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平均每天诞生六百余家企业——西子湖激荡“双创”潮
2019年06月04日 08:52:01 来源: 杭州日报 李中文 江南

  手握5项绿色垃圾处理技术专利,碳明科技今年初入驻浙江杭州良仓孵化器时,顾然、戴雨晴这对“90后”哈佛硕士夫妻还是很忐忑。“搞研发,我们有自信,可说到市场、资本,就没了底气。”

  孵化器两招就让他们安了心。一是牵线在良仓孵化器所在的梦想小镇试用他们的样机,市场推广就拿这个“样板房”说话:占地仅几十平方米,“吞”下餐厨、绿植垃圾,“吐”出热能、活性炭。二是把他们拉进一个产业互联网微信群,群里几家年产值数亿元的智能建筑企业对他们的创新成果很感兴趣,抛来橄榄枝。

  5月中旬,一家创投基金给他们注入250万元天使轮投资,投产急用的钱有了着落——创业三个多月就顺利拿到首笔投资。

  这样的故事在杭州的众创空间、孵化器中很是寻常。碳明科技所在的“良仓”,原是座废弃粮库,如今成了“仓储”人才、项目和年轻人创新创业梦想的孵化器。过去一年,这里孵化了100多个创业项目,累计四成左右创业团队拿到融资,孵化器相应得到市里223万多元资助。良仓孵化器CEO郑迅达感叹:“创业者、投资机构、众创空间的利益拴在一起,激励众创空间想方设法帮初创企业闯过‘死亡高发期’。”

  数量众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城市的创新活力细胞,如何激活它们?杭州坚持依靠市场化机制,把杠杆效果用足,让创新要素跟着市场走、跟着企业走。近3年,杭州市政府按企业前两轮融资总额2%的比例,给其所在的众创空间相应资金资助,在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工程中仅投入约2.5亿元,就撬动创投基金投资超过41.1亿元。在医疗健康领域创新创业平台贝壳社副总裁郦宏看来,整个杭州就像一个大孵化器,“只要核心技术过硬,类似缺资金、缺团队、缺经验等问题,都能在这里对接补齐。”

  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这样的全域创新格局,让西子湖畔成为五湖四海“双创”者的逐梦圆梦之地。杭州如今平均每天诞生600余家企业、109个有效发明专利,举办12.3场创业服务活动。据第三方互联网招聘平台统计,杭州人才流入率、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已连续两年居全国城市首位。杭州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今后将搭建平台、营造环境,让“双创”元素更丰富、土壤更肥沃、人才更集聚,擦亮杭州“双创”金名片。

标签: 孵化器;杭州;技术专利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