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独一无二的双层冰场设计 你能看比赛看表演,也能上冰体验
2019年06月07日 08:12: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渐

  场馆改建效果图

  浙江在线6月7日讯 黄龙体育中心的网球馆很多人都去过,但很少人知道,它最近要迎来一次华丽的“变身”,由原本的网球场改建成为冰上运动训练基地。

  6月6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一行来到黄龙体育中心调研冰上运动训练基地项目建设情况。据悉,该项目将于8月底完工,改建后的场馆将拥有上下两层、大小两块冰场,其中一层冰场面积1500平米,二层冰场1800平米,届时可以满足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冰球等四个项目的场地需求。

  独一无二的两层冰场设计

  满足训练外还将承办各项赛事

  “浙江冰上运动目前有4支队伍,包括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冰球,但却没有专业的训练场馆,队员们只能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训练。”负责场馆改建项目的浙江增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增强介绍说,为了推动冬季运动普及推广,迎接2022年亚运会和冬奥会的到来,省体育局在2017年开始着手组建冬季运动项目队伍,并同步启动了黄龙网球馆改造冰上运动馆工程。

  陈增强说,为了提高场馆的使用率、丰富场馆的功能性,改建过程中设计团队创新性提出了上下两层冰场的设计理念。“最初的设计是建一块1800平米的冰场,可以满足花样滑冰、冰球、短道速滑三个项目,而现在通过双层冰场的设计,新增加了一层标准的四道冰壶场地,就基本满足了大部分冰上项目的要求。”而这样的双层冰场设计,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

  除了内部改造,在场馆外观上也有不小的变化。“我们对场馆原有的碟状形体进行了表皮重构,表皮形式上结合冰上运动轨迹形体,同时表皮图案融入自然冰花的元素,整体外观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圆润晶莹的冰壶。”陈增强说,改造工程自3月份正式开工,预计6月底竣工,七八月份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9月初就能和大家见面了。

  这样创新性的设计理论,也得到了倪会忠主任的现场肯定。“黄龙冰上运动馆的改造设计上下二层冰的创新优化理念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具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倪会忠表示,在改造过程中可以借鉴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建造的先进经验,以国际化的标准来完善该场馆的多样化功能,为今后承办国内外重大赛事和让更多老百姓参与冰雪运动作准备。

  家门口体验冰上魅力

  杭州人也能过把冬季运动瘾

  “以往大家想看冰球、花滑、冰壶、短道速滑这些项目,只能通过电视转播,或者舟车劳顿赶到外地看,现在不用了,在家门口你就可以看到这些精彩的比赛了。”陈增强说,场馆建成后除了作为花滑、冰球、冰壶、短道速滑四个冬季运动队伍的训练基地,未来还将承办国内外各项冬季运动项目比赛。“9月初,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预选赛也会放到这里举办。”

  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广普及冬季运动项目,场馆每个周末还将面向社会大众开放。

  “如果你对短道速滑、冰球这些运动感兴趣,都可以过来免费体验下,我们也会不定期组织一些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冬季运动项目中来。”觉得体验不过瘾,还想在场馆上打一场冰球比赛,或者来一场短道速滑比赛,没关系这些要求场馆全都可以满足,而且现场还有专业的教练可以提供相应的指导。

  另外,为了丰富市民和游客的文化生活,场馆还将计划在每晚上演一出冰上芭蕾表演。“利用我们专业的花样滑冰队员,再配合一部分演员,编排一出冰上芭蕾表演,这样不仅能够推广冬季运动,也能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感受到杭州的别样魅力。”

  陈增强说,冰上运动训练馆的建成,不仅能为培养冬季运动队伍提供场地资源保障,也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提供助力。他相信,未来冰雪运动会在“浙”里开花发芽,也会成为浙江人的“新宠”。

标签: 场馆;冰上运动;冰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独一无二的双层冰场设计 你能看比赛看表演,也能上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