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启首场普及音乐会
2019年06月07日 10:19:28 来源: 青年时报 张玫 姜胜利

  杭州怡枫国乐团表演现场。

  时报讯 去年杭州国际音乐节闭幕的时候,艺术总顾问余隆曾感慨:杭州这样的好山好水好景,应该把乐团拉到室外,与自然融为一体演奏才最为雅致。今年,这一梦想马上照进现实——前晚,夜幕降临,在抬头就能看见鼓楼一角的南宋御街城墙下,当丝竹响起,穿着古装的舞者跳起在网络爆红的国风舞蹈《丽人行》时,让人梦回南宋。

  作为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首场社会公益普及音乐会,这场“华美乐章 乐进宋韵”音乐会的主角,是一支全新的民乐团——杭州怡枫国乐团。据杭州市演艺业协会资深名誉会长叶玉珊介绍,这也是杭州怡枫国乐团建团以来的首次亮相。

  身为杭州演出界的专家,叶玉珊一直认为,随着传统文化的返璞归真,杭州一直缺乏一支可以市场化运作的民乐团,这也是他想筹备组建怡枫国乐团的初衷。而这也和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理念一拍即合,邓京山当即邀请这支初生乐团参加杭州国际音乐节的演出。

  有意思的是,这支杭州市演艺业协会旗下筹备近半年的民乐团,虽然30多位演奏员都毕业于专业院校,本身却在各行各业工作。“大家其实都是兼职演出,凭借对民乐的热爱聚到了一起。第一次排练时,我请笛子大师蒋国基、浙江音乐学院古筝老师周展来给乐团把脉,没想到声音一合成,基本功很扎实,让我吃了一惊。”

  现场,怡枫国乐团用古筝、扬琴、二胡、琵琶、笛子、中阮等乐器演奏了《花好月圆》《苏堤漫步》《春闺梦》《赛马》等一系列观众耳熟能详的中国传统名曲,悠扬的丝竹声,也让路过此地的游客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音乐会的最后,全场奏响《我和我的祖国》,现场观众挥舞着手中的国旗,跟随着熟悉的音乐齐声合唱,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到了高潮。

  据悉,社会公益普及演出作为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的预热活动,将先后由杭州怡枫国乐团、杭州弦趣室内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担纲演出,活动将延续前两届以城市互动的形式,把音乐送达杭城各地。除了乐进鼓楼之外,还有乐进高校、乐进街道、乐进图书馆等12场普及音乐会。

标签: 乐团;杭州;国际音乐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6/W020190607426537372572.jpg

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启首场普及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