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端午恰逢“非遗日” 传统民俗“花样”多
杭州都市圈端午活动精彩纷呈
2019年06月10日 08:43:0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杨君左 张骥鸿 沈晓颜 徐潇青 通讯员 徐超 柴天明 夏平 王萍

德清,西班牙游客体验包粽子。 通讯员 王正 摄

安吉县首届龙舟邀请赛。通讯员 何永春 摄

海宁,蕴涵科技元素的首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

绍兴安昌,长者为小儿画额启智。 通讯员 王萍 摄

绍兴安昌,乌篷船越剧表演。通讯员 王萍 摄

  赛龙舟、百孝宴、廉文化、制香囊、画额启智……这个端午假期,恰逢我国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俗称“非遗日”,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杭州都市圈各地举办一系列精彩活动,演绎民风民俗,传承文化文脉,碰撞文明新风,“粽”享浓浓端午情。

  湖州安吉:

  “开渔·品鱼”百孝宴

  丰富美丽乡村金名片

  粽香千万里,安康幸福长。

  端午期间,安吉县首届龙舟邀请赛在安吉县孝丰镇赋石村赋石渠道举行。活动吸引了浙江和安徽两省12支龙舟队伍参赛。

  赛事现场,锣鼓喧天,旌旗飘扬,舞龙表演、旗袍秀与整装待发的龙舟遥相呼应。待发令枪一响,3艘龙舟仿佛离弦的箭快速驶出。

  扣人心弦的龙舟赛未完待续,赋石村文化礼堂里,浓浓鱼香已扑面而来——赋石村“开渔·品鱼”百桌孝宴正式“开锅”。赋石村10位“鱼王”现场切墩、颠勺,烹饪赋石船头鱼,为游客奉上“舌尖上的鲜味”。赋石村党支部书记程品良介绍,为了迎接端午佳节,打响赋石水产菜肴的品牌,此次活动邀请近千名游客参与。

  一条龙舟,一个粽子,划过了千年时光,承载浓厚的历史传承与文化记忆。安吉孝丰镇党委委员阎莘颖表示,端午佳节,孝丰镇赋石村举办赛龙舟、百孝宴等“十里渔村”欢乐游活动,旨在以龙舟赛事为媒介,以开渔、品鱼为特色,以百桌孝宴为载体,丰富安吉美丽乡村金名片。

  湖州德清:

  莲心粽寓意“廉文化”

  西班牙游客化身“马大嫂”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这个端午,德清城乡热闹非常,各式独具匠心的端午活动,弥漫着浓浓粽香,也传承传统文化。

  乾元镇幸福村别出心裁地将“廉文化”与端午文化串联在一起,包了百余个荷叶莲心粽,寓意廉洁正直,并分发给镇村干部,度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传统佳节。

  钟管镇为退役老兵、孤寡老人,以及坚守岗位的交警、医生、护士等送去粽子和香囊,送上节日的问候。部分村子还结合文化走亲等形式,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莫干山镇仙潭村精品民宿“莫梵”迎来几位西班牙游客。在民宿业主沈蒋荣的指导下,西班牙游客化身为心灵手巧的“马大嫂”,她们淘洗糯米、折粽叶、扎绳子,尽情体验中国传统端午佳节的别样风情。

  武康街道吉祥社区的“做香囊 迎端午”活动,乌克兰、喀麦隆、荷兰等外国友人也热情参与其中。他们学包粽子,学做香囊,尤其学写毛笔字,提笔落款模仿得有模有样,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舞阳街道城山村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为敬老院老人包粽子,给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与关怀;上柏社区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端午制香囊活动,志愿者将垃圾分类知识绣到香囊上,并分发给村民,宣传推广绿色环保理念。

  嘉兴海宁:混凝土做成龙舟,传统文化融入前沿科技

  混凝土除了造房子还能用来造龙舟?在这个端午节,“创响中国·浙江大学站”——首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在位于海宁的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湖面启航。来自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等国内外的27支大学代表队带着他们的龙舟齐聚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参赛。

  本次大赛要求选手利用混凝土这一现代工程必不可少的材料,打造出极具中华传统文化色彩的龙舟。这既需要考验选手对当今混凝土材料前沿新技术的认识与运用,考验选手的结构设计和分析计算能力,还需要选手发挥跨学科知识想象力、创造力及艺术设计能力。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太美了,龙舟赛也是非常有趣,设计和装饰龙舟的过程给了我们绝妙的体验,我们的龙舟融合了中美文化。”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的代表开心地说。

  东道主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的参赛选手张开航表示,这次混凝土龙舟的建模与制作过程中,土木与机械学科交叉出创新的火花,使他学习到了许多书本外的知识,还结交了许多国内与国际的朋友,为大学生活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绍兴柯桥:

  小儿画额驱毒启智

  祭大禹纳福迎祥瑞

  6月7日,绍兴柯桥安昌古镇组织了“粽”情安昌,“香”约古镇端午主题活动,有包粽子、寻粽王、定制香囊、祈福许愿、彩绘鸭蛋、《离骚》表演、乌篷船越剧表演等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活动,吸引了上千名游客参加。

  活动现场,长者用雄黄为小儿画额驱毒启智。另外,在端午小长假期间,“民祭大禹”仪式成为大禹陵景区最具特色的文化表演。享殿每日呈现六场极具体验感、互动感的祭禹表演,游客可身着古服参与其中,在司仪主持下敬酒、敬香、祈福,感受古老文化的魅力。

  “三天时间里,约有近1.5万人参与大禹陵祭祀与端午民俗体验活动。”大禹陵景区策划接待部主任裘航表示,开展民俗类的活动,不仅烘托了节日气氛,丰富了游客的体验感,也让游客在体验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魅力。


标签: 游客;体验;龙舟;端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端午恰逢“非遗日” 传统民俗“花样”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