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一江清水带来美丽回报
2019年06月09日 09:17:32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张峰

  四明山麓,风光旖旎的十八都江,蜿蜒流淌。6月5日上午,嵊州市下王镇党委书记张霞一到单位,就叫上水利员刘晔一起巡河:“每年夏季,来十八都江玩漂流的游客特别多,我们一定要维护好河道环境,让游客玩得高兴。”

  十八都江是下王镇的母亲河,流经清溪村、沙弄村、上店村、下王村、石舍村、溪后村后汇入曹娥江,全长20公里。曾几何时,这条河常有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再加上受季节等因素影响,一到枯水期,十八都江河岸杂草丛生,河面杂物漂浮,景观大受影响。

  2013年,随着“五水共治”的推进,下王镇开展对十八都江的治理和保护,动用数十台大型挖掘机对河底与岸边的淤泥和垃圾进行清理,并对沿河村落开展环境整治,形成了全民治水的长效机制。如今的十八都江江水清澈见底,环境赏心悦目,许多村走上了依山傍水的乡村旅游新路。

  上店村是享受到治水福利的村庄之一。该村是我省村嫂治水的发源地,村口各具特色的村嫂铜像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借助十八都江穿村而过的资源优势,该村打造了清溪漂流旅游项目,还建起千亩板栗基地。当前,正在建设100亩特色果园。“河水治好了,来游玩的游客明显增多。”村党支部书记童亚忠说,游客从村口一路走来,可以赏风景、打板栗、玩漂流,以后还能采摘猕猴桃、樱桃等当季新鲜水果。

  “这是火山节理地质景观、避暑洞,那边是露天浴场、森林公园……”巡河至石舍村,村党支部书记任团结热情地介绍起村里的旅游项目。他告诉记者,清澈的十八都江穿村而过,为村庄发展旅游产业奠定了基础。依托火山节理地质遗迹、森林公园、花海等景观和烧烤、瓜果采摘等休闲项目,再加上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村庄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现在村里已建起11家民宿,每年游客接待量达5万人次,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将治水成果转化为生态经济、美丽经济,是下王镇一直努力的方向。”张霞介绍,这两年,下王镇制定并推动实施十八都江旅游区规划,围绕十八都江的沿途资源,赋予相应的旅游功能,如影视基地、观光果园、户外拓展基地等。为了扩大影响,下王镇还相继组织开展了微型山地马拉松休闲大会、清溪漂流开漂大会、摄影写生大赛、民间人才民俗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旅游经济正在不断升温。

标签: 下王镇;见习;张峰;游客;嵊州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江清水带来美丽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