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商破壁者大会举行 “网红院长”和浙商新生代们畅谈创新
2019年06月13日 06:46: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记者 王益敏)昨天,2019浙商破壁者大会、第16届浙商(投融资)大会暨2019 5G+峰会的主题专场在杭州举行。本次大会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工商联、浙商发展研究院(浙商智库)指导,《浙商》杂志、世界浙商网、《浙商》全国理事会主办。

  大会集结各领域精英人物的智慧、力量,以一场场演讲秀,演绎颠覆与新生的无限可能。主办方表示,当下,传统产业正进一步打破行业壁垒,跨行业深度融合不断加深,传统商业形态也经历了一场剧烈的迭代进化。“用创新打破桎梏,把握产业转型升级的下半场,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也更为受到公众的关注。”

  “网红院长”单霁翔:

  博物馆的文化资源,怎么才能用好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被称为“网红院长”。昨天,他以故宫博物院的创新为例,分享了他在传统文化在焕发新魅力方面中,该如何“破壁”。

  “白天给大家讲建筑,晚上给大家讲故事。”单霁翔说,故宫要成为(访客量)达到亿万级的博物馆,还要依靠技术。

  他举例,千年故宫网站点击率很高,世界各地的人通过网站了解故宫。怎么做到的?”这两年,人们喜欢故宫的景观,早中晚、春夏秋冬的景观。”单霁翔说,有这样的需求,故宫顺势而为,把一些美丽的照片放在网站上,“前年、大前年雪景有1425万的访问量,这两年月亮下的紫禁城,访问量突破了2000万。”

  如今的故宫,让人印象颇深的是,他们也研发文化创意产品。“过去,我们一厢情愿地把书画复制出来,但是很少人买,今天加了创意,结合人们的需求来研发,深入挖掘我们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单霁翔说,把这些资源提取进入人们的生活,人们才会愿意把你的文化带回家。

  “网红院长”又举例说,最近,故宫选了古代五个时期的五个茶壶,“消费者可以从星期一用到星期五,多有情调。”在“破壁”中,单霁翔由衷感概,博物馆的商店不能充满商业气息,应该是充满文化气息,“我们展示商业文化的同时,让人们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新生代代表宗馥莉:

  品牌是硬核,决定优秀企业走多远

  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宗馥莉作为新生代浙商,分享着她对于“破壁”的理解。她说,娃哈哈发展的三个关键词:圈地、品类竞争、圈人,当前已经进入到个性化消费时代。

  宗馥莉表示,结合娃哈哈近20年的发展,可以发现三个关键词:第一个阶段,1995年到2003年是“圈地”;第二个阶段,2003年到2013年是“品类竞争”;第三个阶段,2013年到2014年,传统消费品企业面临战略创新。2014年到现在应该是“圈人”,这个阶段都是围绕“圈人”这一目标来实现的。

  如何“圈人”,宗馥莉表示,消费大数据是企业与消费者沟通的基础,传统企业不缺乏消费大数据,但是需要具备利用大数据的营销创新的能力;随着人货场边界的模糊,未来营销主体会是消费者本身;创新不只是配置社会资源,而是要改变资源,用新的技术和手段来改变资源的可用程度,甚至获得新的资源。

  “优秀的企业有两条腿,左腿是产品,右腿是品牌,两条腿的强弱度决定着企业走多远,协调度决定了企业能走多稳。”宗馥莉说。

  各领域的知名浙商:

  分享最新的创新动态

  当前,浙江的各个经济领域都呈现出了新的特征,一大批优质企业纷纷涌现,一些行业面临重新洗牌,浙江民营经济保持了蓬勃的态势。

  在昨天“颠覆 新生”为主题的大会上,还有包括BrainCo创始人暨首席执行官、哈佛大学脑科学博士韩璧丞,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骆建军,企查查创始人、董事长陈德强等在内的数位知名浙商先后登台,以各领域创新破壁者的身份,探讨打破结界所释放的巨大能量,并分享最新的创新动态和面向未来的思考,探寻商业的边界。

  作为第16届浙商(投融资)大会的分论坛暨2019 5G+峰会的分论坛之一,“影创科技,洞见未来”2019奕齐浙商影视产业峰会昨日举行,各影视专家,影视投资人等一起探秘行业走向,捕捉影视产业新机遇。

  老电影人刘晓庆表示非常支持情怀电影人的观点。“情怀就是使命感,今天拍电影已经不是解决温饱、谋生的阶段,而是用口碑证明自身价值的时代。愿意跟有情怀的浙商一起合作。”

  值得一提,紧跟时代潮流的奕齐集团,旗下“奕齐影视圈APP”也在当天上线。奕齐董事长马奕谦表示:“未来,影视娱乐与网络科技将共同通过交互体验、新一代通讯技术、影视娱乐体验、粉丝消费四个方面相互渗透并共同发展,这四大举措也将进一步助力泛娱乐传播。”

  奕齐影业已投资制作过安妮宝贝IP《八月未央》、励志爱情都市剧《我的真命天女》等。

标签: 浙商;浙商破壁者大会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6/W020190613285372345064.jpg

浙商破壁者大会举行 “网红院长”和浙商新生代们畅谈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