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集聚创新创业活力 打造特色产业链条
西湖区创业“福地” 创新“沃土”
2019年06月18日 06:34:50 来源: 浙江在线 赵路 高静玮

zjrb2019061800010v01b010.jpg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 “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1999年,当马云在位于西湖区的湖畔花园16幢202室创建阿里巴巴时,他也许想不到,这家仅18人、办公用房150平方米的小公司,会有朝一日成长为全球首屈一指的互联网企业。

  20年后,当人们再一次审视这块土地——它风景秀丽,坐拥西溪、西山两大国家公园。同时,它也是创业创新的“福地”和“沃土”——早在上世纪90年代,这里的杭州电子市场已是全国最早的“双创乐园”之一;阿里巴巴、浙大网新、东方通信、蚂蚁金服……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孕育与成长,成为杭州信息经济腾飞的基础力量。

  如今,西湖区的“双创”动力依然源源不竭:截至目前,西湖区已培育上市企业近30家。这里也是全省“独角兽”企业最集中的区域之一——西湖区共拥有“独角兽”企业9家,准“独角兽”企业26家。

  解读西湖区,就是解读杭州的“双创脉络”。近日,笔者走进该区的企业与部门,探寻流淌在大街小巷、楼上楼下、门内门外的“双创”之源。

  星火燎原——

  无数的“偶然”汇聚成“必然”

  在杭州城西的文一路旁,有一条不起眼的小巷:西斗门路。转弯后曲径通幽,眼前便是福地创业园。4幢不超过5层的楼房,最早由学生宿舍改造而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建筑外部的墙面已有些斑驳,附近树上的茂密枝叶,争着爬向每一个窗户。

  如果光看硬件水平,福地创业园完全无法与高大上的写字楼媲美。然而,创立近9年累计培育了十多家高科技上市公司,让它在业内鼎鼎大名。位于西斗门的是福地创业园二期,更是培育了6家上市企业,51信用卡、个推、铜板街、淘粉吧……个个都是业内“标杆”。

  “福地的诞生,源于一次偶然。”小瀑科技CEO王强汉说,他是福地创业园的6位创始人之一。“我们几个从浙大毕业不久的年轻人经常聚会。一次大家突发奇想:要不开一家咖啡馆吧,这样就不用总打电话订位了!”

  说干就干。2011年底,一家名为“福云”的小咖啡馆,在位于西溪路上的一座旧厂房开张了。无论是店主还是顾客,基本上是附近高校的毕业生。一群精力丰沛又充满想象力的年轻人,天天在“福云”碰撞各种各样的思想火花。慢慢地,他们纷纷从稳定的工作中辞职,“咖啡馆”慢慢地成为了“创业园”。

  “这里离高教园区很近,离文三路电子信息街也很近。所以,福地创业园的创业者,基本逃不出两种关系:同学、同事。”福地创业园常务副总经理俞炳泉表示,同学带来同事,同事带来同学,让福地创业园里弥漫着独特的氛围——

  这里几乎所有的资源都是“共享”的。“只要到对门吼一声,你的投资人,就可以是我的投资人。”又或者,碰到什么技术上的难题,楼上楼下问一圈,事情总能解决。

  更神奇的,这里隔三差五地自发举行“分享会”,创业者像对待家人一样,毫无保留地向其他创业者传授经验,或者汲取他人的经验,成为自己的宝贵财富。这里还有被创业者们按上轮子的“白板”,往门口一推,大家聚过来,就是一场能写能画的“研讨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正是“同学”与“同事”的紧密联系,给了西湖区发展区域“双创”的最佳条件。“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杭州商学院、阿里巴巴、东方通信、浙大网新……这里走出了大量名校、名企,随之而来的,是无数有创业魄力也有创新能力的年轻人。”西湖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福地”系列创新园外,这里还有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浙大科技园、黄龙商圈等“先发级”产业园,在整个区域的“双创”发展中,起到了“策源”和“引领”的作用。

  多年来,西湖区也始终呵护着创业人才与创新企业,让无数奇思妙想的“偶然”,汇聚成了创新创业的“必然”。

  例如,西湖区是最早出台鼓励创业创新政策与工作机制的区域之一。早在2000年初,西湖区就建立了“双创”多部门联合工作制——针对小微型创新企业,工商、科技、财政、消防等部门合作办公,“一站式”帮助企业解决注册、申报、审批、场地等系列问题,帮助创业创新者迈出关键的“第一步”。

  蓬勃发展——

  创新平台集群化生长

  “从工业园到小镇,这里能发展到今天,全靠大家创业创新的那一颗‘初心’。”望着云栖小镇街角的“飞天5K”雕塑,小镇的创始人之一,“千寻位置”CEO陈金培感叹。

  在创新创业的热潮在西湖区逐渐兴起的同时,怎样才能形成产业的集群化发展,将盲目创业、同质化创业所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创新平台”成了西湖区的重要答案。

  在钱塘江畔转塘街道,以“云栖小镇”汇聚“云产业”生态,成为了西湖区在“双创”中的尝试之一。2013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正式运营服务器规模达到5000台(5K)的“飞天”集群,成为中国第一个独立研发拥有大规模通用计算平台的公司。以此为契机,云栖小镇从一个旧工业区转型,迈向了发展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的“高速公路”。

  “坚持做一个产业‘初心’,并不容易。”云栖小镇管委会负责人告诉笔者,建镇之初,在仅有8家涉云企业入驻时,云栖小镇却将产值20亿元的电商企业拒之门外,坚持只吸纳以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为主的创新企业,打造纯粹的“云生态”。截至2018年底,云栖小镇已汇聚涉“云”企业800余家,涉“云”产值272亿元,成为了全国乃至全球云计算与大数据的产业高地。

  云栖小镇的成长,是西湖区打造创新创业特色平台的缩影。在西湖区范围内,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两城六镇”为主体平台集群,构筑了支持“双创”的产业“全链条”——

  “两城”指紫金港科技城与之江新城。

  在西湖区范围内,它们一北一南,遥相呼应。北面的紫金港科技城是以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为主,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科技创新产业新城;南面的之江新城生态优美,力求成为杭州最具文化艺术气质的区域。

  “六镇”指的是六大特色小镇。除了云栖小镇,还有以茶产业为核心,集文化产业、传统文化与旅游产业体系化的龙坞茶镇;以影视科技、网络影视产业为核心,打造数字艺术文化高地的艺创小镇;主打互联网金融,打造全球知名“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的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以“中国大数据核心产业带”为目标的云谷小镇;深化与浙大战略合作、全力创建国家3A级景区的紫金众创小镇。

  此外,西湖区还有区级以上众创空间32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0家,省级7家,市级4家,区级1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9个,孵化面积超过45万平方米。

  “从信息技术到文化创意,从旅游到金融,通过各类创业创新平台,西湖区谋划覆盖了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与此同时,创新出台适合产业发展的特色政策,并遴选项目。创业创新企业能够在有序引导之下,选择相应的平台,产生更多聚集效应,发挥更高产业能级。”西湖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特色平台汇聚人气,西湖区更是打造了云栖大会、2050大会、中国国际茶博会、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等一系列创业创新活动,让区域创新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迈向高端——

  引育国际一流人才

  “从西湖大学‘出生’的第一天起,我就和她在一起。这里,就是我的家。”37岁的李牮说。2016年12月10日,李牮从海外归国,正式入职成为特聘研究员,进行理论物理方向的研究。同一天,西湖大学的前身——西湖高等研究院正式成立。

  随着区域产业的不断升级,与其他区域一样,西湖区的创业创新也遇到了挑战:无论从产业结构还是人才结构来看,需要从“中高端”迈向“高端”,急需以国际化的视野应对新的挑战。

  关键时刻,西湖区颁布了引进海内外优秀创新创业人才政策的升级版,其中,无论是政策力度还是持续性,都做了大幅改进——

  例如,原有的三档评定等级调整为四档,最高支持达1亿元;例如,将外籍非华裔高层次人才纳入创业创新扶持重点对象;又例如,建立复评机制,打破了过去人才评定“一评定终身”的弊端等等。

  除了政策,海外人才在西湖区工作、生活也得到了全方位支持。李牮入住的,是新落成的人才家苑——绿树环抱的小高层、精装修公寓、自动售货机、自助式咖啡机、洗烘一体化洗衣房以及各类健身设备……让高层次人才免去了后顾之忧。

  而以斯坦福大学为目标的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的建立,更为西湖区在全球创业创新平台中一展身手,提供了实体支撑。截至目前,西湖大学已建立了生物学、基础医学、理学、前沿技术四大研究所,近百位学术人才与西湖大学正式签约,已拥有施一公、许田等9位讲席教授。

  “迈向高端,释放出一个信号——西湖区正以最大诚意邀请高层次人才加盟。”西湖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西湖区累计引进和培育国家、省市级领军人才260余人,入选区人才专家241人,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连续13年保持全省领先,人才发展生态进一步优化,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快显现。

  (图片由西湖区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西湖区;小镇;创新平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区创业“福地” 创新“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