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全域美丽助力乡村振兴
金东环境综合整治从小城镇向中心村延伸
2019年06月10日 14:52:20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徐朝晖

  金华日报6月10日讯(记者 徐朝晖)“盆景之乡,禅韵古镇”曹宅、“中国苗乡、园艺小镇”澧浦、“古韵塘雅,年画小镇”塘雅、“光南故里,桃源小镇”源东、“古韵小镇,休闲驿站”岭下……

  近年来,金东区抓住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历史性契机,打造了一个个既有优美环境,又有浓郁乡愁的洁美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推动集镇面貌美丽嬗变、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主导产业不断聚集,群众幸福指数节节高。

  目前,金东区10个小城镇中有9个已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其中2个小城镇获评省级样板。在以决战决胜姿态吹响收官“冲锋号”的同时,金东区乘胜扩大小城镇整治惠民成果覆盖面,将塘雅镇含香村、曹宅镇潘村、岭下镇新亭村、澧浦镇郑店村等4个中心村列入延伸整治范围,着力实现全域美丽,助力乡村振兴。

  和美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使金东集镇变美了,乡村变靓了,但集镇与乡村之间的中心村仍处于“夹心层”的状态,尤其是环境卫生、功能配套、特色风貌等明显薄弱,成为城乡协调发展的一块短板。为此,金东区决定用一年左右时间,对标省级整治标准,着力解决中心村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滞后、特色缺失等问题,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民生福祉。

  有了近3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经验积累,金东区对中心村整治驾轻就熟。他们请来之前在整治过程中表现优秀的专业设计单位,结合村庄地形条件、自然生态历史文化遗产、乡村特色等进行规划设计,为村庄把准发展脉博,找准产业方向,彰显个性特色。

  岭下镇新亭村依山傍水,以新亭龙山、官商古道、六孔古桥、八仙溪等核心资源为依托,规划定位为“集古街观光、美食体验、山水游玩、田园采风为一体的创意型乡村旅游特色村”。塘雅镇含香村是原乡政府所在地,一个有着900多年历史文化的古村落,通过把脉会诊,决定以“游老街,探集市”为主题,打造现代和历史交融的生态宜居型村庄。曹宅镇潘村是“诗歌桃源”美丽乡村风景线的起点,把承担商贸、服务等旅游功能作为发展方向。澧浦镇郑店村拥有30余栋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古建筑,也是首批国家级传统古村落,计划依托古建筑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

  据了解,金东区中心村整治参照省级小城镇整治标准,主要包括重要节点整治、重要街道提升改造、村庄内部整治等内容,通过整合各种资源,做好资金拼盘和项目统筹,合理安排村庄各项建设,做到花小钱办大事。

  重要节点主要对村庄主次入口、景观点、农贸市场等进行改造提升,建设广场和停车场;重要街道提升包括立面整治、强弱电整治、道路“白改黑”、绿化亮化、风貌街整治等,打造村庄景观示范街;村庄内部整治重点实施三改一拆,门前屋后绿化景观提升,完善公厕、停车位、路灯等基础设施,巩固提升村委会、文化礼堂、卫生站、防老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和周边风貌。

  金东区整治办介绍,中心村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设计方案均已完成,近期开始陆续进场施工,力争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推动中心村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村庄特色得到彰显,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村面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

标签: 金东区;小城镇;村庄;小镇;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东环境综合整治从小城镇向中心村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