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40个阿里人花费500小时 1公斤废塑料变成一部动画片
2019年06月18日 06:49: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黄莺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 一部名为《再造地球》的动画片成功上线了

  时长7分钟,7682帧镜头

  道具全部是废旧塑料

  140名制作者

  是一群完全没有动画片制作经验的素人

  参与制作《再造地球》的小伙伴们

  来自阿里12个不同岗位,分属10个事业部

  他们中有工程师、产品、运营

  HR、算法专家、法务

  整个制作时间跨越4个月左右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部动画诞生

  素人做动画背后有哪些故事呢?

  一次没成行的公益活动

  促成一个动画片拍摄创意

  电影的故事情节很简单——

  46亿岁的地球先出场。不同的年份,诞生不同的生命:4.35亿年前,鱼诞生了;后来,娃娃鱼、银杏、乌龟、白鹤、狐狸、海豚……相继出现,地球百花齐放美美的。但塑料诞生了,白色污染覆盖了多彩的地球。

  电影的主旨是号召大家减少使用塑料制品,保护地球。

  出品人邦怀(阿里花名)说,这部片子的缘起是个美好的意外。除了本职工作——高德地图数据中心的数据工程师外,邦怀是阿里公益合伙人第二届和第三届的委员,肩负着阿里“3小时公益”文化的转播任务。

  2018年秋,小伙伴们决定去水源地附近捡垃圾,做一张《水源地垃圾分布地图》来。没想到,原定的活动日大降温,天气恶劣。大家只得重新寻找做公益的途径。他们想到一个好玩的活动——对塑料垃圾再改造,做成各种好看的图片,用来做装饰物。

  但邦怀发现,做得再好看的塑料工艺品,最终也要扔进垃圾桶。“我们想着怎么能把公益链条做长。我曾经学过世界电影史,知道动画片最早就是移动的图片。”在咨询了一个做动画的朋友后,他说,有种摆拍动画一秒钟帧数不算多,可以一试。

  于是,小伙伴们的公益任务,就变成了用废旧塑料再制作的物品,拍一个公益宣传片,唤醒大家保护地球的意识。

  先道具再剧本

  IT男画穿山甲用了数学概念

  “剧本、方向……什么都没有。我朋友笑我,星爷敢不带着剧本直接开拍电影!”邦怀回忆当时笑说。但活动开始时,他迷茫、焦虑,无法回避。

  “主题都很懵。我们大概做了400多件成品,但好看、能用的,只有100多件。”邦怀说,后来剧本的大概方向有了,“我们做动植物年历表,记录它们的诞生,来说明塑料诞生后的危害。最终,诞生了1200多件备选道具,挑出来能入镜的,不到300件。“做道具挺有意思的,你会发现不同职业对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邦怀说。

  一位零绘画基础的算法工程师,贡献了一个最神奇道具——穿山甲,“他先在网上搜了一个多小时的穿山甲,就是不画。画草稿后,他给所有穿山甲的鳞片上标了数字后又停下了手,我真是急死。”邦怀说。

  算法工程师表示,不要着急,穿山甲的鳞片上色应该有规律,找到规律,鳞片涂色后才会逼真。最终,我们看到了这只穿山甲的鳞片是用“孪生素数”来“上色”的。他更专业的表述是“表达颜色分布规律”——请大家自己研究,文科生记者解释不清楚。

  “道具选好后,分了很多团队来拍不同的动物植物。怎么出场,也是大家各自随意。”邦怀说,一直到分团队开始拍,其实都没有完整的剧本和拍摄想法,蝴蝶都可以在三叶虫前出场。

  从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完全没有逻辑、美的第一版;到找到广东环境教育促进会副秘书长陆穗军做生物年谱,排出了动植物们出场的顺序;再到写旁白、找人配音、做各种后期……前前后后,一共经历了15个版本,才有了如今的7分钟动画。

  不会打光的小白

  明知有反光却没钱返工

  “现在,我们看到,有些动物出场时有反光——这是因为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还不会打光,反光面在后期完全处理不掉。再后来,我们会打光了,就好看多了。但是已经拍好的,我们可就没钱返工了。”

  所以,最初,在钱报记者看到这个动画时,还觉得挺粗糙,有点像大型PPT。但听完整个过程,记者心里只剩下了“真不容易”四个字——你能感受到,每一个细节,大家都力所能及地精雕细琢。

  配音的小妹妹是阿里家属,在杭州文龙巷小学读三年级的方裔洋。她拿到脚本开始录音时,还没看过电影,是自己琢磨着处理细节,比如“一闪一闪亮晶晶”的歌词,就是她现场发挥直接唱的,“我和妈妈躲在小帐篷里,拿着手机录了一个晚上录出来的。我觉得效果很好,和后面的镜头很贴。”小姑娘说起自己的配音生涯,也很自豪。

  大家都好奇的海豚出场时的那个海豚音——那声音不是方裔洋母女唱的,而是工作人员找到了飞旋海豚的声音配上去的,据说这是最美的海豚叫声。

  传播影响5万人

  未来期望能有更多可能性

  “做道具、拍摄,都是大工程,怎么抢时间是个大问题。”邦怀说,为了发动更多人来拍摄,他的动员公告也是与众不同——“你在别的地方能看到这么多妹子吗?公益活动就可以。”他还贡献了自己的例子——当年,他和老婆相遇,就是因为他竞选公益委员,他对她说了一句“投我一票吧”。

  更正面的价值是:有90人学会了手作技能,3个自然手作小组建立,有很多学会新技能的人参加了今年的杭州自然嘉年华。它不仅现场影响了2000名公众,还在线上传播影响了约5万人,很多塑料做成的工艺品也不用扔了,而是成为杭州绿马甲公益组织的自然教育课程教具。

  这个献给孩子们的自然教育公益作品不是终点。通过这个共创公益的试验,邦怀所在的阿里第三届公益委员会的成员们看到了这个模式的可持续性,并想做更多事:所有的动物道具是不是可以做成环保手伴?道具制作过程是不是可以标准化,从而发动更多人来学做道具?动画片可不可以有第二第三集?

  邦怀说:“活动的口号是给废弃物一个梦想,万一真的实现了呢?”

  扫一扫浙江24小时,看这部动画片

标签: 动画片;道具;地球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40个阿里人花费500小时 1公斤废塑料变成一部动画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