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杨梅岭真的有杨梅吗?还真有!个头小、红彤彤,味道很鲜爽
2019年06月18日 08:21:2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金晶 记者 俞倩

  杨梅岭村,地处西湖风景名胜区南线,是九溪发源地之一。它四面环山,绿树成荫,居民房屋依山势而建,白墙黑瓦,弯曲的旧石板、弹石村道,错落有致的野山石挡墙,小青瓦披檐、木石栏杆、花格窗,将江南传统民居与山地古村落景观完美融合。

  作为杭州有名的龙井茶村,很多朋友到这里第一个问题就是:“杨梅岭有没有杨梅?杨梅在哪呢?”其实,杨梅岭村种植杨梅的历史,可以追溯至近千年以前。

  杨梅岭村村委会主任楼勇告诉记者,早在南宋《咸淳临安志》中,就有关于杨梅岭的记载。杨梅岭得名于岭下的“杨梅坞”,而杨梅坞在唐代《西湖古迹事实》中记载:“石坞内有一老妪姓金,其家杨梅甚胜,俗称杨梅坞,所谓金婆杨梅是也。”据说宋朝时候这里产的杨梅是赫赫有名的,分红白两种,人称圣僧梅。后因战乱,杨梅果树毁于一旦。

  2006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杨梅岭村两委种植杨梅树一千余棵。2007年,村里又将种植面积扩大至50多亩。这些年来,杨梅树陆陆续续长大,成为了杨梅岭村一道亮眼的风景线。在分树苗的时候,好多居民也认养了几棵杨梅树,让杨梅岭村沿路更有了“杨梅味”。

  “目前我们村大概有几千棵杨梅树,大多分布于村南口的山坡上与村里各家居民的家门口,经过长时间的养护,近几年杨梅开始稳定结果。”楼勇说,在种植之前,村里曾请林业专家进行土壤分析。专家认为,杨梅岭还是非常适合种植杨梅的。几年下来,村里又不断进行嫁接调整品种,使得杨梅岭村的杨梅有了自己的特色。

  “村里环境好,杨梅也长得好。不过这里的杨梅不像市面上在卖的杨梅,我们村里的杨梅个头小,长得红彤彤的,甜度虽然不高,却非常的鲜爽,村民都喜欢将它用来泡杭州特色的杨梅酒。经过杨梅与酒的融合,最后果酒的味道会变得很好。”

  这两天,杨梅岭村的杨梅已经陆续结果了。昨天上午,村委就上山采了今年第一批杨梅,大概有两三百斤。“我们的杨梅虽然小小的,但是核小鲜甜,没有酸涩味,今天刚一摘下来,大家尝了都说好吃。”楼勇说。

  为了方便大家观赏、采摘杨梅,村里还特别开设了一条杨梅观赏山道,去村里喝茶的市民朋友都可以到山上探寻杨梅的踪迹,看看杭州本塘杨梅的模样。

  不过,杨梅岭村的杨梅产量并不多,大家上山还是以观赏为主,如果嘴馋,则可去村里农家乐尝尝洗过的新鲜本塘杨梅与杨梅浸泡后的果酒,感受一下杨梅岭杨梅鲜爽的味道。


标签: 杨梅;西湖;传统民居;古村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杨梅岭真的有杨梅吗?还真有!个头小、红彤彤,味道很鲜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