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旅游归来高热头痛 竟和这种可致命的小虫子有关
2019年06月18日 08:22:4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这种小虫子又开始猖狂!”这几天,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到对口帮扶的天台县人民医院,发现该院最近收治了好几例病人,都是由于‘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后,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病人。

  “传播这种病毒的媒介,一般都是蜱虫。”潘红英说,此次她在天台县人民医院也会诊了一例重症病人。

  钟大伯今年60多岁,5月下旬到浦江仙华山旅游。两天后,他莫名其妙开始发热,并有畏寒、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在天台县人民医院,医生发现钟大伯“除了高热,血小板只有正常标准的一半,并持续下跌,其他血液指标也不好。”最终钟大伯被确诊为“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后引起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半个月对症救治后,钟大伯总算康复出院。

  潘红英介绍,大多数人被蜱虫叮咬后,仅会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但蜱虫作为一种传播传染病的媒介生物,体内可有多种病原体,如病毒、细菌、寄生虫,常通过叮咬吸血使人患病。尤其是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引发的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我们在临床中发现,很多患者去过山区乡村,但并不知道自己是否被蜱虫叮咬,身体出现不适,那么就要重视起来,及时就医。”潘红英说。据了解,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患者最能自我感觉到的是发烧,体温多在38℃以上,重者持续高热并伴乏力、厌食、恶心、呕吐等症状,少数患者还会有出血倾向。

  潘红英介绍,从接诊的重症病人来看,大部分病例被叮咬发生在树林、低矮灌木林等处,喜欢野外游玩的朋友(如暑期亲子乡村游),在蜱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久留要格外当心,做好保护措施:如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尽量不要穿拖凉鞋,裸露的皮肤涂抹驱虫剂;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居民,应注意家居环境中游离蜱和饲养家畜身上附着蜱的清理和杀灭工作。


标签: 病毒;综合征;发热;感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旅游归来高热头痛 竟和这种可致命的小虫子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