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八卦田到底该不该亮?该多亮?
相关部门将广泛听取意见,进行全面收尾调试
2019年06月19日 08:12:0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俞倩 任彦

  “八卦田”又称“八丘田”,为南宋皇家籍田的遗址。2018年初,八卦田遗址公园亮灯工程列入市亮灯计划,要求增设公园内的亮灯景观工程,以提高其安全保障和夜间景观效果,配合钱塘江沿线亮灯一体化。2018年11月7日,设计方案获得市亮化办批复。

  随着八卦田亮灯景观工程进入全面收尾阶段,一些网友也对八卦田亮灯提出了质疑,八卦田是否属于“黑天空保护区”,它的夜晚应该那么亮吗?

  功能性照明保障夜间出行安全

  自从2007年八卦田遗址公园开放,它就一直深受杭州人的喜爱。除了作为节假日休闲旅游的选择,它也成了附近居民晚上散步的好去处。

  玉皇山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八卦田空气好,一到晚上,许多居民都愿意来这里走走,“附近小区还挺多的,像八卦新村、电厂二宿舍、复兴城市家园、山南人家等等,走过来都只要五六分钟,很方便。”

  人流量一大,八卦田夜间的安全隐患也暴露了出来。“这些年来不断有居民提出八卦田夜晚亮灯的诉求,八卦田水系较宽较深,路面有些土壤裸露区域,许多居民发生过摔跤的情况。”凤凰山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们也陆续给八卦田增加了一些功能性照明。但是周边植被长得快,很快就遮住了灯光,整个区域在夜晚还是很暗。此次做八卦田亮灯景观工程,提高八卦田公园夜间安全保障是重要原因之一。

  调整灯光密度与亮灯时间

  市城管局亮灯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遗址公园以后将会被列为夜游景点,所以八卦田亮化提升项目目的性很明确。这次亮化提升工程主要是针对功能性照明,景观亮灯是附带的。

  网上有人提出疑问,八卦田遗址是否属于“黑天空保护区”?市亮灯监管中心表示,参照《杭州市主城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2011—2020)和《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等相关条款,遗址公园确实属于限制建设区,但并不属于“黑天空保护区”,并不是说一点都不能亮。

  因此,考虑到公园里有很多植被和动物,为了不影响环境,工程立项时,就有过很多“保护性”的考虑。比如说全部使用LED节能灯,光照柔和不刺激;再比如,光照密度不能太高;还有,对于建成后的景观亮灯时间也有限制,常规一周仅亮三天,每晚亮灯时间不超过3.5小时。

  亮灯景观工程进入调试阶段

  家住在八卦新村的龚女士一家,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去八卦田散步,但是由于太黑,每次她都要嘱咐孩子小心走路。看到八卦田亮灯了,邻居们都觉得晚上散步的环境变好了。不过,龚女士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她认为整体灯光可以再柔和一些,这样走路时不会刺到眼睛。

  凤凰山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八卦田亮灯景观工程正式进入调试阶段,尚未竣工验收。整个公园内的亮灯密度、亮灯效果和亮灯的程度还在不断完善、改进中。他们将与城管局亮灯监管中心广泛听取专家与市民的意见建议,不断调试灯光,调整亮灯时间,努力做到既满足八卦田夜间安全与景观效果需求,又最大程度地保障附近居民的舒适度与八卦田动植物的生存环境。


标签: 八卦田;景观工程;景观效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八卦田到底该不该亮?该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