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南向北的大妈将东向西的桑塔纳“撞”进了绿化带
行人与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一定是驾驶员“背锅”?
2019年06月19日 08:14:2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帅婷 胡乐云 记者 钟玮

  “砰!”6月17日上午9点多,伴随着一声巨响,一辆黑色的桑塔纳重重地撞穿了临安区石镜街万马路口的人行道隔离护栏,半个车头直接栽进了绿化带里。

  令人没想到的是,将这辆桑塔纳“撞”得如此狼狈的,并不是隔壁车道的重型车辆,而是一个无端端出现在道路中央的大妈。车撞坏了,隔离栏和绿化带也受损严重,大妈倒是安然无恙,这起事故的责任该算在谁的头上呢?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行人与机动车发生事故,一般都是机动车驾驶员“背锅”,承担主要责任,毕竟行人相对于机动车处于弱势。然而,法治社会并不是“谁弱谁有理”,临安交警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调查,并调取了事发时路口的监控。短短10秒的监控画面,将整个事故记录得明明白白。

  当天上午9点20分左右,事发路口车流量较为密集。一名大妈在石镜街万马路以东的机动车道上向东走了两步,然后转身向北,面朝马路对面。此时,石镜街东西向处于绿灯通行状态,机动车正常行驶。大妈见西向东车道上刚开过一辆吉普车,而后面一辆白色轿车距前车较远,迈开步子便横穿机动车道,抢在白色轿车未到达之前穿过了道路中央的黄线。

  就在大妈跨过黄线时,石镜街东向西车道的一辆白色轿车刚好开到。白色轿车速度不快,驾驶员又反应迅速,一脚刹车,及时减速,没有撞到大妈。大妈见东向西车道车辆较多,便加快脚步,一路小跑。没想到白色轿车右侧车道有一辆并行的黑色桑塔纳轿车,驾驶员没能及时发现大妈横穿马路,正打算加速通过路口。大妈的突然出现让桑塔纳驾驶员措手不及,在来不及制动车辆的情况下,只能向右猛打一把方向,车辆顿时撞向路边隔离栏,当场撞停。万幸,桑塔纳成功避开了大妈的行进路线,大妈没有受伤,只是被吓了一跳,站在原地蒙了。

  监控画面还记录了一个令人费解的细节:大妈横穿马路的位置距离路口的人行横道线不足20米,是什么原因让她非得冒着生命危险横穿机动车道呢?大妈说,她就想到马路对面的店里去,如果不走斑马线,她还得翻越隔离栏才能上人行道。至于为什么这般不走寻常路,她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事实已经很清楚了,交警认定,在这起事故中,大妈违法横穿机动车道,导致桑塔纳避让不及,继而引发事故,应负事故主要责任;桑塔纳驾驶员负次要责任。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不仅影响道路交通秩序,还极易导致交通事故。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摒弃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跨越隔离护栏等交通恶习。


标签: 桑塔纳;大妈;路口;绿化带;马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行人与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一定是驾驶员“背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