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这路曾经四五个灯次才能通过 如今第一个完成治堵任务
2019年06月14日 09:00:1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王思勤 胡欣科

  今年4月,市民选出了今年我市要重点整治的12个堵点乱点。昨天,记者从市治堵办了解到,镇海区329国道东昌路—中官路交叉口南进口,成为全市重点治理的堵点乱点中第一个完成治堵任务的堵点。

  曾经:一个路口要等四五个红绿灯才能过

  最近这段时间,很多经常从市区去镇海的市民都会发现,329国道东昌路南往北方向,宁镇路到中官路这一段的行车道,由三车道变成了四车道。昨天一早,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夏先生家住在高新区,工作地在镇海,每天上班要沿常洪隧道、东昌路一路向北而行,“我们单位8点钟上班,我每天早上6点50分要开车从家里出发了。有一次,我7点出头才走,结果,在东昌路中官路这个红绿灯口硬生生等了5个红绿灯才通过,上班迟到不说,心情也被堵得很郁闷。现在路口拓宽了一个车道,平时早高峰,一到两个红绿灯次基本就能通过,时间上起码节约了5分钟。”

  如今:平均车速增加了5公里/小时

  昨天上午,记者从镇海区建设交通局了解,329国道东昌路—中官路交叉口南的改造工作,其实在5月20日已经全部完成,它也是全市重点治理的堵点乱点中第一个完成治堵任务的堵点。

  镇海区建设交通局治堵办联络员胡先生告诉记者,在改造工程实施之前,区治堵领导小组成员们经过详细的调研勘察和交通流量测算,确定的最终方案为:对路口往南约200米长度的原非机动车道实施改造,先将该段非机动车道改造成机动车道,再以向外拓展一条人行道的方式完成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的整体外迁,从而使得机动车道数量增加了一条,提高了高峰时段的通行效率。

  尽管该治堵改造项目体量不大,但前期准备工作繁多。治堵小组成员们也是联络多方进行多次沟通,并广泛征求专家意见,认真听取宁波市治堵办、江北城管、江北交警的建议,保留原有苗木,并全部移到外侧再利用,最终将治堵改造工作融入周边环境,使拓宽后的道路与绿化景观相得益彰。

  “随着改造的完成,我们也对该方案展开了回头看工作,对平峰和高峰的不同时期车流量大小、经过路口时的平均速度和路口等待红灯的车辆数进行了对比。”胡先生说,改造后,车流量平均在3万辆/天左右,在南进口等待过红灯的车辆队伍明显缩短,经过该路口时的平均车速增加了5公里/小时左右,等待时间每辆车平均减少约2分钟,就连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也显示该路段拥堵指数直线下降,从改造前的深红色拥堵,到改造后的绿色畅通,证明治堵效果很不错,“按照堵车2分钟、刹车和启动的所浪费的汽(柴)油来计算,改造后经过该路口南往北方向的每辆车平均约省了1元/次,为社会节约资金可达1000万元/年。”

标签: 红绿灯;路口;镇海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这路曾经四五个灯次才能通过 如今第一个完成治堵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