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前段时间八卦田亮灯 但有市民觉得太亮了
官方:亮灯工程尚在测试 今后计划分两条线设置
2019年06月19日 08:23:38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高菲 记者 葛玲燕

  今年5月,八卦田景区经过了几次亮灯,金黄色的灯带勾勒出南宋皇家籍田的八卦轮廓,看起来特别美。但也有网友提出:八卦田这灯是不是亮了点,有没有违反了杭州市亮灯规划?对此,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作出解释:前几次亮灯均为测试。目前,八卦田亮灯景观工程仍然处于调试阶段,尚未竣工验收,针对整个公园内的亮灯密度、亮灯效果和亮灯的程度还在不断完善、改进中。

  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凤凰山管理处也作了相关回应。

  有网友提出,八卦田区域是否属于杭州的“黑天空保护区”?专家表示,杭州的黑天空保护区将包括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除西溪雕塑园、西溪天堂)生态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良渚遗址保护区、森林公园核心区、湿地保护区核心区、滞洪区、生态公益林保护区、大于30%的陡坡地、地质灾害防治区等;与城市建设区域有一定空间距离,海拔较高的山体,一般大于300米。以就近高于城市建设用地标高10米为基准,将等高线20-30米以上划为山体保护核心区。因此,八卦田遗址公园不被列入“黑天空保护区”内。

  此外,由于八卦田遗址公园周边区域居民较多,夜间在八卦田健身散步的人流量较大,又因八卦田水系较宽较深,对晚间出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在2018年初,八卦田亮灯工程就已列入市亮灯计划,要求增设八卦田亮灯景观工程,以提高八卦田公园的安全保障和夜间景观效果。

  记者了解到,八卦田遗址公园在亮灯景观设计之初,为了能通过灯光设备,在夜间从远处、高处明显地呈现出八卦状的效果,对于灯光的功率和密度都有一定的考量。但因目前照明设备都是新安装上去,周边的植物配套还没有种植,且田埂本身有高低,因此灯光的亮度对于不同的人群会造成不同的感光效果。后期会采用路边植被、田埂植物、农作物的防眩光处理,等植物生长到一定的高度,就会阻挡掉部分的灯光。

  今后,八卦田亮灯景观线路计划分两条线设置,维持夜间照明的功能性亮灯线路,接入杭州市路灯管理所,每天持续照明,根据天色情况,跟杭州市路灯同步开关,以确保夜间游人的照明需要。整体性的景观灯光待竣工验收后,由城管委亮灯监管中心统一管理,以配合西湖、钱塘江沿线的整体亮灯安排。


标签: 八卦田;保护区;景观工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前段时间八卦田亮灯 但有市民觉得太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