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做生意”到“做公益” 冯筱兰希望更多人加入护河队伍
2019年06月25日 10:07:59 来源: 每日商报 范昱 陈俊龄

  杭州有大大小小的河道三千多条,每条河道都有故事。由杭州市治水办(河长办)、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每日商报社联合举办的“我的城·我的河丨‘心中的河 岁月的歌’故事征集”活动,正面向全城展开。

  今天,让我们一起听听冯筱兰的护河故事。

  我是丁兰本地人,今年54岁。23岁起,我就在丁兰做桶装水和啤酒代理商,一做就是14年,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很成功。

  然而,2012年的一天晚上,我丈夫突然晕倒了,当时外头下着大雨,小区道路又比较小,救护车根本进不来,我和女儿都觉得“天要塌了”。焦急万分之时,是邻居的鼎力帮助,才让丈夫顺利上了救护车。更令我感动的是,邻居因为不放心,竟然一直开车跟在救护车后面。

  邻居的善举让我意识到,一个人无论处在什么位置,都会遇上需要帮助的时候。所以,丈夫出院后,我开始参加公益活动,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也接触到了许多社会民间组织。

  2015年时,在一次活动中我有幸结识了同协河的民间河长詹国荣老师。就这样,我的护河之旅开启了。

  那时候我对河道情况一无所知,但我勤快,每周都会跟着詹老师巡河。巡河时,他便教我如何勘测水质、辨别油污、分辨雨水口的排水情况等。有一天,詹老师突然问我,愿不愿意正式加入护河队,我想都没想就立马答应了。从那以后,我不仅自己每周去同协河巡河,有时还会叫上邻居一起看看小区周边的河道。

  慢慢地,我发现小区周边甚至丁兰的其他河道,几乎都存在各种不文明现象。我把问题告诉詹老师,他提议,我可以把周围爱护河道的人聚集起来,共同维护身边的河道!

  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办法特别好,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2015年5月27日,我们的“丁兰大姐护河队”正式成立了,16位成员,2人一组,就近分配河道,这样一来,丁兰片区的11条河道都有了定期巡河的护河队员。

  虽然,在“大姐队员”的劝阻下,河边乱扔垃圾、网鱼、钓鱼等现象得到了较大改善。但护河需要“全民动员”,我开始号召周边的学生一起加入,组建了“小河长护河队”。

  每周,我都会带学生们巡河护河,讲解河道知识,就像之前詹国荣老师教我一样,我把我所知道的倾囊相授,让“小河长”从小树立爱护环境的意识。

  为了达到“全民护河”的效果,2018年,我还组织了一场“河道钢笔画活动”,让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自己身边的河道,让更多人认识到“只有一起努力爱护河道,我们的河道才会变得如此美丽”。值得一提的是,有好多“小河长”的作品在全国书画大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我认为,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但一群人的力量是无限的。每当我听到“小河长”说,“今天我和爸爸妈妈去巡河了”,就特别开心,因为孩子的行为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大人的行为。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甚至多个家庭,这样我们的河道才能变得更漂亮,我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护河队伍中,为美丽河道尽一份力!

标签: 河道;杭州市;故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做生意”到“做公益” 冯筱兰希望更多人加入护河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