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昆五代“杜丽娘”将同台斗艳 全明星版《诗路行吟》压轴亮相
2019年06月26日 09:21:19 来源: 青年时报 张玫 姜胜利

  七大院团11台大戏 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7月开锣

  章益清

  青年时报讯(记者 张玫 文 主任记者 姜胜利 摄)如果一出昆剧《牡丹亭》,会集浙江昆剧团“世盛秀万代”五代杜丽娘同台,你会惊喜得尖叫吗?昨天下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位于浙江音乐学院的九五剧场正式宣布,“浙漾京城”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将于7月8日至24日在北京长安大剧院上演我省7个院团的11台大戏。其中,浙昆带去的是五代同堂版《牡丹亭》,“世字辈”的沈世华、“盛字辈”的王奉梅、“秀字辈”的张志红、“万字辈”的胡娉和“代字辈”的吴心怡,足足五代“杜丽娘”,将在舞台上争奇斗艳。

  说起来,最年轻的吴心怡和最年长的沈世华,两人年龄差不多相差60岁。发布会上最为感人的一幕,莫过于79岁高龄的沈世华在台上的一番感言。“我记得第一次在台上演杜丽娘,是1954年的南京中华剧场,我唱的是《牡丹亭·游园惊梦》这折,一晃65年过去了。”

  浙昆的第二代“世字辈”昆曲表演艺术家沈世华穿着鹅黄色乔其纱旗袍,眉眼间依然有着典型的闺门旦姿态。当她看到浙昆的第六代、才二十出头的吴心怡时,心里止不住地高兴:“很高兴看到昆曲的大旗,可以代代传下去。”久未露面的“盛字辈”王奉梅也欣慰地表示:“原本年纪大了,上台演出总有心理负担,但是一想到我们浙昆演员的传承,还是决定再度登台。”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党总支书记刘建宽介绍,这是他们第4次承办浙江戏曲北京周,本次展演的剧目有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的《杀狗记》《兰小草》、新昌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的《闹九江》《甄清官》、浙江昆剧团的《西园记》《牡丹亭》、宁波市鄞州区越剧团有限公司的《红楼梦》《琥珀缘》、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红灯记》《婺剧折子戏专场》,以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联合制作的诗画浙江戏曲雅集《诗路行吟》。11台大戏集中了我省昆、越、婺、瓯、新昌调腔五大剧种,汇流名家名角、传承剧目和创新大戏,展现“浙江有戏、同行万里”的文化力量。

  在今年众多剧目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围绕“诗画浙江”而创制的雅集作品《诗路行吟》,将作为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的闭幕演出亮相。这个首次推出的作品会集了赵志刚、华渭强、蔡浙飞、章益清等名角,是浙江戏曲界难得一见的全明星演艺行动。

  据《诗路行吟》总导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支涛介绍,雅集以“浙江的戏与诗”为主题,用《吾心求索》《诗气东来》《戏从民生》《天地共鸣》《与君山水》五幕演出展示诗画浙江广袤大地上丰富的戏曲样式与灿若星河的诗路气象。浙江小百花章益清的一曲清唱,仿佛让人置身于袅袅仙境的浙江诗画山水中。“唯美是浙江戏曲最大的特色,章益清这曲清唱曲还只是初样,取材于唐朝才女李冶的《相思曲》。在《诗路行吟》中,我们从屈原的‘吾将上下而求索’到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用广袤的戏曲样式展现浙江戏曲大省的风貌。”支涛解释说。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施莹表示:“浙漾京城”品牌已成为浙江戏曲集体走出去的成功样板,也是浙江戏曲繁荣发展的实证。“过去3年,三次进京分别送去了名家名角荟萃云集的20部浙产大戏,全面展现出浙江戏曲传承发展的繁荣风貌,得到了文化部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这一届浙江戏曲北京周选送的参展剧目,不仅保持了一如既往的高质量,也兼顾了剧种的多样性和题材的现代性。”

标签: 浙江;戏曲;北京周;大戏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昆五代“杜丽娘”将同台斗艳 全明星版《诗路行吟》压轴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