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7个社区入选 浙江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
2019年06月28日 08:34:52 来源: 都市快报 殷军领 高薇

  昨天,省发改委公布了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全省24个项目入选。涉及直接受益居民约122600人,计划引进各类人才约62700人。

  杭州市共有7个创建项目,分别为:

  江干区采荷街道荷花塘社区

  上城区始版桥社区

  萧山区瓜沥镇七彩社区

  钱塘新区云帆社区

  西湖区之江社区

  拱墅区瓜山社区

  萧山区亚运社区

  这其中,荷花塘社区、始版桥社区、瓜山社区(瓜山北苑、瓜山东苑、瓜山新苑等区块)为老旧小区改造更新,云帆社区(地铁7号线塘新线站)、之江社区(在转塘区块,非浦沿街道之江社区)、七彩社区(瓜沥镇政府西南150米左右)、亚运社区(亚运村)为规划新建。

  按照未来社区建设地点工作方案通知,规划新建类,2年左右完成试点建设;改造更新类,可放宽至3年左右。

  何谓未来社区?省未来社区课题组牵头人、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乡建设处处长柴贤龙说,未来社区是围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基本内涵,突出高品质生活主轴,构建的一个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目前,新加坡实施的“居者有其屋”计划、日本的“5.0社会”等都是未来社区的概念。

  根据《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我省未来社区建设重点聚焦20世纪70-90年代老旧小区,也包括一些新规划建设的小区。目标是构建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创业、未来建筑、未来交通、未来低碳、未来服务和未来治理等九大场景。

  比如在未来邻里空间中,每个社区设计不同的色彩、形态,设计统一的LOGO品牌。采用电子认证、数字身份证、人脸识别、信用积分等方式,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特别服务。

  在未来低碳空间中,幕墙采用“呼吸式”光伏,阳台和屋顶花园使用光伏玻璃,居住的房屋集中供暖和供冷,告别空调和地暖。

  在未来健康空间中,5分钟步行到室内、室外健身点;15分钟步行到健身场馆、球类场馆。适老化住宅与普通住宅混合布局,老人在家门口养老,与子女只有“一碗汤的距离”。

  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共分为三个阶段,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的公示,只是我省未来社区建设的起始阶段。到2019年底,培育建设省级试点20个左右,先行选择杭州等地建设未来社区规划展示馆、同步开通未来社区数字展示馆。

  到2021年,培育建设省级试点100个左右,建立未来社区运营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涌现一批未来社区典型范例。

  2022年开始,全面复制推广,夯实未来城市发展基础,有力支撑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形成浙江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金名片”。

标签: 社区;浙江省;试点;社区建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7个社区入选 浙江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