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61人参加CBA选秀创历史新高 中国篮球需要“励志哥”
2019年06月28日 09:24:36 来源: 青年时报 王振恺

  昨日,一份多达61人名单的2019年CBA选秀名单出炉,包括大学生球员23人,港澳台球员7人,CBA、NBL俱乐部推荐球员25人,草根球员6人。总人数和大学生球员数量,均创造了CBA选秀历史新高。去年选秀,50人参选最终14人中签,今年会打破这一纪录吗?而首次将草根球员纳入其中,会有人入围吗?

  大学生球员人数创新高

  北大中锋成状元热门

  始于2015年的CBA选秀,前两年大学生球员都是主力军,但近两年人数却急剧下滑,去年仅有9人参选。不过,今年23名大学生创造了历史新高,他们之中,甚至还有3名来自海外大学的中国学生。

  本月中旬,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落幕,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CUBA整体水平较往年高出不少,北京大学的王少杰、厦门大学的袁堂文、中国民航大学的贾明儒等人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前两人已经报名参加今年的CBA选秀,王少杰更是状元的热门人选,而贾明儒与广州龙狮队有培养协议,可不用选秀直接签约。

  在今年CUBA总决赛中,王少杰得到22分16个篮板,帮助北京大学以84比77击败清华大学成功卫冕的同时,本人也获得总决赛MVP称号。出生于1996年的他身高2.07米,臂展达到2.13米,拥有出色的身体素质和扎实的基本功,是大学生球员中的佼佼者。在CUBA总决赛上,刚刚任命的北京北控主帅马布里就前往现场,亲自考察这名潜在的状元。如果王少杰最终顺利成为状元,他的最低保障工资为50万元。

  此外,曾在2015年试训广厦的大学生球员曹芳再次参加选秀,但1991年出生的他已经28岁了,且不足1.8米的个头也很难让他立足CBA,这次更像是挑战自我。而3名海外大学生的水准有点令人期待。曾效力于上海队的唐子豪也有在美国NCAA打球的经历,但如今已泯然众人。作为稀缺资源,海外大学生球员中如果能涌现出超级新人,将是对CBA的一大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CBA选秀新规对大学生的年龄提出了要求,必须年满21周岁才能报名。一方面是保证大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先完成学业,再考虑加盟职业联赛,这类似于现在NBA不允许高中生参加选秀的规定;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一些俱乐部的青训球员钻空子,以大学生球员的身份脱离母队,再加入其他俱乐部,这样能保障那些俱乐部不受损失。

  草根球员首次选秀

  能否出现篮坛“励志哥”

  今年CBA选秀的最大革新,便是允许草根球员参加,为更多人打开追寻梦想的通道。而草根球员的定义是,从未在中国篮协注册、从未参加过CUBA的非俱乐部青训培养的业余球员。周锐、唐日辉、张子昊、杨政、钟显超和李欣宇,成了一批吃螃蟹的草根球员。

  从业余到职业,中国足坛不乏这样的例子,现效力浙江绿城的黄世博便是其中之一。他20岁还在餐馆端盘子,但一步步往上走,在石家庄永昌踢球时,最终登上了中国足球的最高平台中超联赛,也被球迷称为“励志哥”。那么,这次CBA选秀有希望涌现出这样的人物吗?

  被誉为“佛山林书豪”的钟显超是目前中国草根球员中的佼佼者,以擅长扣篮而闻名。1995年出生的他虽然只有1.78米,但弹跳力颇为惊人,3.46米的摸高是他赖以成名的武器。在一档知名的篮球综艺节目中,被选入林书豪战队的钟显超就曾表示梦想进入CBA打球,现在当机会来临,能否把握全凭自身表现。

  此外,在草根球员中人气颇高的街球明星周锐、杨政也将参加选修。相比之下,和不足1.8米的钟显超和周锐相比,1.96米的杨政从身材上来说更为接近CBA球员,他在得分后卫的位置上,在很多业余比赛中都有不错表现。

  也许,这些草根球员想要登上CBA这样的职业舞台非常困难,但姚明力主改革,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让CBA更具开放性和包容性,为每一个心中存有梦想的人敞开大门,无形中也将篮球这项运动推向更多年轻人。

  要数量更要质量

  立足CBA才是真本事

  去年14人最终入围,创造了历史新高,但这几年真正能够从选秀中走出来,在CBA立足的,凤毛麟角。如今,CBA选秀也越来越热闹,但与NBA新秀一登场就是超级巨星不同,我们的选秀主力军大学生球员,想要立足CBA依然很不容易。

  尽管这几年的CUBA整体水平提高很快,大学生联队也在全明星周末中击败过CBA新锐队,但距离职业联赛还有很大差距。无论是身高、力量、对抗、投篮等方面,平均下来,大学生甚至都比不上俱乐部的青训球员。广厦主教练李春江就曾直言,大学联赛的对抗和CBA的对抗强度相比要差一些,在没有防守的前提下可能投篮很准,但有了对抗之后会差很多。而除了球员自身能力,大学篮球在联赛场次、教练水平和制度保障等方面也不足,这也导致无法像NCAA那样源源不断地为NBA输送人才。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现在的CUBA正在慢慢提高,与CBA的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小,也有越来越多的好苗子,通过先上大学再走职业,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直接进入专业队。新疆队的曾令旭是大学生球员的一面旗帜,只有诞生越来越多的曾令旭,才能说明CBA选秀这个舞台的质量越来越高。

标签: 球员;大学生;草根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6/W020190628340530053696.png

61人参加CBA选秀创历史新高 中国篮球需要“励志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