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是什么垃圾!”分类垃圾桶销售额暴涨500%
垃圾分类还没来 杭州人提前消费垃圾桶
各网络平台抢商机 上门帮你垃圾分类
2019年07月02日 10:22:30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祝云燕

  “这是什么垃圾!”,这恐怕是最近几天朋友圈里最热闹、最搞笑的话题了!昨天,《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做为杭州邻居的上海市民已被生活垃圾分类“折磨”到崩溃,有网友甚至搞笑说:万万没想到压倒我的不是房价和工作压力,而是因为分类生活垃圾。住建部表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在46个重点城市逐步推开,其中包括杭州、宁波、苏州等多个城市。不久之后,将有越来越多人感受到生活垃圾分类条例的“魔力”。

  不过,杭州人民也不用太过焦虑。随着生活垃圾分类的逐步推行和越来越重要,“垃圾产业”也发生了改变——分类垃圾桶销量暴涨,不少人从中找到新商机,垃圾识别小程序上线,还有难啃的环卫市场也在逐渐被打开……所谓“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生意”,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或将解决被生活垃圾分类所支配的“恐惧”。

  分类垃圾桶销售额暴涨500%

  浙江人民纷纷提前消费

  “眼前的湿不是湿,你说的干是什么干。”垃圾分类第一步,就是分清它究竟是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还是可回收垃圾,这也是最令大家困扰的步骤——比如水产属于湿垃圾,但蛤蜊壳却是干垃圾;食材废料属于湿垃圾,但粽子叶玉米衣又是干垃圾;还有猪骨头,只有大棒骨算干垃圾……一个放干垃圾,一个放湿垃圾,一个放可回收垃圾,从源头上减轻扔垃圾时的“痛苦”,那到底要备用几个垃圾桶?

  这样一来,市场和生意就产生了,据天猫给出的数据显示,6月份分类垃圾桶的销量暴涨,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3000%以上;分类垃圾桶产品6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00%以上。由于垃圾桶过于火爆,不少淘宝商家都险些卖断货。像淘宝极有家店铺“海淘城日本进口家居”的爆款“干湿分离垃圾桶”,就不得不每人“限购1件”。除了买垃圾桶,在六月底的这一周里,淘宝上“分类垃圾桶”这个关键词的搜索量也迎来高峰,环比上月底大涨40%。当然“配套服务”也不能少,很多淘宝商家都在自己的店铺中挂出了垃圾分类的“指导”。

  而更有意思的是,在个人家用垃圾桶领域,买的最多的并不是上海人。也许是受6月28日住建部宣布全国46个重点城市都将逐步实施“垃圾分类”的影响,浙江、广东、江苏等相关地区的消费者都闻风而动,早早地做起了准备。

  为了让大家不为垃圾分类感到过于慌张,支付宝还推出了多款垃圾分类小程序,用户在支付宝内搜索“垃圾分类指南”,进入小程序输入需丢弃的垃圾名称即可获取正确分类结果。而早在5月,苏宁就进行垃圾处理器免费试用,15天内可无理由退款。目前,该试用活动已在全国推广。据苏宁大数据显示,6月1日至13日,垃圾处理器全渠道同比增长612.85%,上海、南京、广州位列前三。

  平台纷纷出招 “上门”垃圾分类

  环保市场潜力不可小觑

  如果没时间分垃圾,能不能请人帮忙垃圾分类?在杭州工作的郑女士表示,未来杭州实行垃圾分类之后,她愿意付费请人帮忙垃圾分类,而且她的付费意向非常强烈。

  答案是有!记者了解到,目前上门回收的平台大多以有收益的可回收垃圾为主,也有不少推出了与垃圾分类相关的业务与产品。

  以支付宝平台上的“易丢丢”小程序为例,用户可以通过平台下订单,待工作人员接单之后上门回收,然后平台会根据垃圾的对应价值将钱转到用户支付宝账户,并且还会产生相应的蚂蚁森林能量。

  类似的平台还有虎哥回收、小黄狗回收等,其背后逻辑都是以激励机制提升市民垃圾分类回收的动力,改善环保,就像以前上门收废品的大爷一样,称斤付钱,只是互联网赋予了这个市场更便捷的体验和更多有趣的玩法。

  还有平台在小区内放置智能垃圾箱,比如“联运好分类”的智能垃圾箱可以回收干垃圾、湿垃圾和厨余三类垃圾。用户将垃圾丢入对应垃圾桶后,智能垃圾桶会自动感应称重,然后估算价值,转入用户的支付宝账户。值得注意的是,回收的厨余垃圾不算钱,而是以蚂蚁森林能量作为奖励。

  其实,垃圾分类中最让人头疼的是厨余垃圾,但很少有平台愿意涉及相关业务,一方面厨余垃圾的分类确实相对较难,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缺乏能立刻兑现的效益。那厨余垃圾分类的市场就很难拓展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倒也未必。厨余处理在环保行业其实也是个百亿级生意,但具体到垃圾分类、回收方面该如何做,目前还需要探索。”

  或许在不久后的将来,各种商业模式和资源会全部打通,市民只要手机上点一点,就有专人上门回收、分类垃圾。而愿意为这承担费用的人们,再也不会因为垃圾分类而产生逃离城市的想法。


标签: 垃圾;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垃圾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垃圾分类还没来 杭州人提前消费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