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纪检监察迈入“大数据”时代
全国首个案件审理辅助信息系统在江干启用
2019年07月03日 08:39:5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黄琴 记者 郑莉娜

  随着大屏幕闪现9个账号成功登录系统的画面,全国首个案件审理辅助信息系统近日在江干区全域开通,实现了省、市、区、街道四级一网贯通,纪检监察审理信息化落地到最基层。

  今年以来,省纪委省监委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依托,开发建设了审理辅助信息系统,实现审理业务全程线上流转,推动进入智慧审理时代。江干区作为试点单位,积极发挥试点优势,结合自身实际先行一步,目前区纪委区监委本级、8个街道纪工委及区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均已开始使用该套信息系统。2月以来,彭埠街道首先进行了审理辅助信息系统试运行。“我们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通过信息化系统,明显提升了案件的办理效率。”彭埠街道纪工委负责人举例说,比如,在审理徐某违纪案件时,发现部分材料的格式不一致。按以前的做法,起草材料并进行重新整理规范,往往要花费1到2天的时间,“现在不同了,当我们把案件审理信息录入之后,系统可一键自动形成审理报告、处分决定等一系列材料,实现一处录入、多处使用,一处修改、多处同步修改。一句话,方便好用!”

  不仅效率提高了,纪检监察审理工作也更为规范,权力被关进了制度的笼子。比如,系统能自动对案件进行程序监控,对于快到期限的,自动发出期限预警。对于移送审理的案件,根据录入系统的材料实现自动审核,对不符合受理要求的,系统会自动提出不建议受理意见。而且,从承办人到各级领导审核审批均在网上留痕,使案件的办理过程全程有据可查。“网上操作不可逆,不能过后再修改或补充。这也对审理工作的精准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干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系统的智能化,还体现在以大数据库为支撑,对违纪违法情节相似的案件,通过要素抓取,自动审核认定违纪违法事实,再由人工进行确认。此举有效限制了自由裁量权,减少了审理过程中因人为因素导致定性量纪畸轻畸重的情况。

  目前,江干区正在录入系统开通之前已经审结的案件,从而使要素提取、数据统计等功能更为精准。下一步,该审理辅助信息系统将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审理部门推广应用,纪检监察工作即将开启“大数据”的新时代。


标签: 审理;纪检监察;街道;信息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纪检监察迈入“大数据”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