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力争到年底创建农村生活垃圾示范村30个
“垃圾围村”这道难题有了“萧山解法”
2019年07月04日 08:45:1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金婷婷

  “老丁啊,你们家上个月垃圾分类做得很好啊!这个月也要坚持下去哦……”每天早晨,萧山区河上镇众联村的垃圾分类工作人员都要对村内600余农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

  从去年开始,河上镇众联村启动垃圾分类智慧收集,除了每个农户家门口放置灰色、绿色二分桶之外,村里还为每一户参与垃圾分类的家庭建立档案,根据农户每日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情况统计积分,并记入“五和众联”积分榜,用于月考核和季度奖励,并作为评比“十佳农户”等荣誉的必要依据。目前,众联村的600余户家庭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易腐垃圾日收集量达到500公斤以上。

  这样的“绿色变革”,也发生在50公里外的瓜沥镇。

  “原先我们村里的垃圾都是倒到垃圾箱里,由村里拖拉机运走,天一热气味真当难闻。现在每户人家门口两只垃圾桶,全部架子固定,我们只要把分好的垃圾倒在门口两只垃圾桶里,每日都有保洁员来收,村庄环境面貌好了很多。”瓜沥镇前兴村农户何大伯口中的改变,正是瓜沥镇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初,瓜沥镇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双直运工作,通过“户小桶投放——村大桶收集——镇压缩直运车入村分类收运”的模式,实现其他垃圾与易腐垃圾等两类垃圾“小桶转大桶、桶装桶运不落地”。在此基础上,瓜沥镇还在全镇63个行政村设置生活垃圾集置点,设置生活垃圾二分点、四分点120余处,购置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车230余辆,入户分发绿灰两桶12万余只,全面完善分类设施设备。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为破题“垃圾围村”这道难题,萧山区越来越多的村庄正在探寻各具特色的农村垃圾分类之路,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去年,瓜沥镇隆兴和村、河上镇众联村、临浦镇白鹿塘村还上榜了2018年度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今年年初,萧山区垃圾分类办又出台了《2019年度萧山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为萧山区打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设定了“2.0版本”的路线图和计划表。根据方案内容,2019年萧山区将从完善分类处理体系、提升垃圾分类质量等方面入手,不断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队伍,完善分类投放与清运设施,同时不断规范投放处置流程,力争到年底创建农村生活垃圾示范村30个,达标村305个,坚决打赢农村垃圾治理攻坚战。


标签: 垃圾分类;萧山区;农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力争到年底创建农村生活垃圾示范村3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