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乘客均次车费多掏近4元 的哥月收入增加近千元
杭州昨天召开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
多位听证人提出涨价也要“涨”服务
2019年07月04日 09:18:07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潘婷婷

  昨天,杭州召开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

  本次听证会有20名听证人参加,其中包括消费者8名、出租车司机4名、企业经营者1名、出租车协会1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2名、市人大代表1名、市政协委员1名、市消保委1名、市政府相关部门2名、4名旁听人员。

  听证会上,介绍了运价调整详细方案,各位听证人对此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等候费调整为低速等候费、增加特别补偿费 

  两套运价水平调整方案

  本次运价调整在编制方案时,综合考虑营运成本上升、财政补贴取消、消费者承受能力等因素,同时参考国内其他城市的做法,设置了两套运价水平调整方案。这次调价,费用由起步价、里程费、回空补贴费、低速等候费、特别补偿费和燃油附加费六部分组成。

  方案一:保持里程费不变,调整起步价水平,将等候费调整为低速等候费,增加特别补偿费。里程费保持2.5元不变,起步价调整为13元/3公里。等候费调整为低速等候费,时速12公里(含)以下,上午7点至9点以外的其他时段每4分钟收取1公里里程费(2.5元),上午7点至9点每4分钟按1公里里程费的1.5倍(3.75元)收取低速等候费。

  回空补贴费保持不变,10公里以上里程费加收50%(1.25元)。增加特别补偿费,一是增加夜间补贴费,每日23时至次日5时期间里程费上浮30%(每公里加收0.75元);二是每年春节期间(年三十至初六),每车次计价器外另加收10元。

  方案二:适度调整起步价和里程费,将等候费调整为低速等候费,增加特别补偿费。起步价调整为12元/3公里,里程费调整为2.6元。等候费调整为低速等候费,时速12公里(含)以下,上午7点至9点以外的其他时段每4分钟收取1公里里程费(2.6元),上午7点至9点每4分钟按1公里里程费的1.5倍(3.9元)收取低速等候费。

  回空补贴费保持不变,10公里以上里程费加收50%(1.3元)。增加特别补偿费,一是增加夜间补贴费,每日23时至次日5时期间里程费上浮30%(每公里加收0.78元);二是每年春节期间(年三十至初六),每车次计价器外另加收10元。

  乘客平均每次打车要多掏近4块钱

  司机每个月可以增加近千元的收入

  运价调整后,乘客最关心的就是,要不要多掏钱?

  根据测算,由于乘车距离远近、乘车时间长短,乘客增支情况将有所不同,对乘客来说,按照方案一的调整运价水平,平均每车次增支3.74元,涨幅为13%;按照方案二调整运价水平,平均每车次增支3.39元,涨幅为12%。

  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排除低速等候、夜间、节假日等特殊情况下,3公里以内,方案一与方案二就只是起步价的差别,相差一块钱;4公里到13公里以内,方案一价格在15.5元-41.75元,方案二价格在14.6元-41.9元,相差价格不大,14公里以上,方案一价格在45.5元以上,方案二在45.8元以上,对比可以发现,如果是中短途,那么方案二的调价方案更便宜,如果是长途,那么方案一更便宜。

  对司机来说,收入还是明显增加的,司机月人均增加收入按方案一测算为1014元,涨幅为13%;按方案二测算为836元,涨幅为11%。

  对企业来说,此次运价调整增加的收入用于增加司机收入,因此运价调整后企业无增收内容,需靠提高运营效率增加收入。另外,此次运价调整后财政补贴全部取消,相关资金将统筹用于公共交通发展和新能源出租车等方面。

  为什么要调整运价?

  成网的地铁、网约车的冲击

  目前,我市市区巡游出租车保有量为13375辆,企业90家,个体经营户781家。据统计,市区正常营运车辆日均服务车次30次,单车日均营业收入约870元,单车日均营运里程353公里,里程利用率约66%。

  为什么要调整巡游出租车价格?其实,这几年出租车行业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成网的地铁,截至5月底杭州市地铁已开通3条线路,运营里程117.6公里,出租车是公共交通的补充,满足个性化需求;另外,近年来受到网约出租车冲击,网约出租车运营数量和载客量已超过巡游出租车,相比网约车,出租车运价在结构和调整机制上缺乏灵活性和弹性。

  同时,距离上一次调价至今近8年,人工、油价等成本也在不断上涨,公里运价成本从3.57元上涨到4.12元。目前出租车的计价,主要考虑里程,不考虑时间,不少司机不愿意去拥堵区域,夜间、法定节假日等运价也一样,司机没有积极性。

  近五年出租车司机数量下降了33%

  多位听证人希望涨价同时要“涨”服务

  听证会上,20名听证人围绕调价机制发表看法并提出建议。

  消费者代表马飞表示,乘坐出租车的市民,还是有一定支付能力的,调价之后,价格上涨了,花更多的钱享受更好的服务,另外还可以增加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另外,消费者代表郑凌认为大体上还是认可的,但是认为起步价定价偏高,可以定在12元左右,另外,特别补偿费,春节期间可以根据路程来定,短途可以加收5元,长途另外加收10元。

  经营者代表卢和平,是安心出租车汽车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提出要尽快调整出租车的运价,杭州出租车司机近五年来,司机数量从原来3万名减少到现在的2万名,下降了33%,主要原因是司机收入大幅下降、生活成本大幅上升。他建议,本次调价回空补贴费主城区由司机和乘客自己商议,或者超过50公里以上部分,将回空补贴费增加80%。另外,建议增加出租车高温费,杭州高温时间长,使用空调在5个月以上,每个月空调费用的支出在1200元左右。

  浙江财经大学教授金通说,8年来发生深刻变化,成本不断上涨,比如房租、消费等,出租车行业受到了网约车、成网的地铁等冲击,司机收入下降了,这样不利于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他建议,调价的同时要提高服务质量,还要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另外,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周小敏认为,方案中有了动态调价机制,让市场说了算,这样做是比较到位的,不管是哪个方案,还是要放到市场里去检验。同样,杭州市出租车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认为,方案一比较贴近这8年上涨的成本,司机能增加1014元的收入,巡游出租车是补充、满足个性化需求,市场化是必然趋势。

  出租车司机代表陈瑛表示,她开了20多年的出租车,从早上6:00开到下午4:30赚了400元,去掉成本之后,司机的收入并不高,自己有住房没有什么压力,但是对于外乡人来说,生活成本比较高,压力较大。

  现场还有代表提出可以降价,杭州市政协委员周震提出了第三种运价方案,起步价可以往下降一点,减少到10元,起步里程数可以相应减少一点,比如2公里10块钱,这样对司机和乘客都能产生互惠效应。

  对于杭州出租车涨价,所有人一致持支持意见,其中16人认同方案一,4人认同方案二,1人认为需要市场来考验哪个方案更合理,还有1人给出一套自认更好的方案。支持巡游出租车运费上调的理由比较统一:出租车已8年没有调整,物价、用工费已经涨了好多。不过,听证代表也提出,打车价格上调了,服务质量也要跟上去,司机、乘客都能得利。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在听证会以及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巡游出租车运营成本、市场供求状况、消费者承受能力和行业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对运价调整方案作进一步完善,再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标签: 补偿费;出租车;司机;调整;听证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昨天召开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