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梅完梅了”!下周四前杭州“一晴难求”
2019年07月05日 06:00: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7月5日讯 自打浙江入梅以来,一场接着一场的暴雨,傲娇宣告着它在梅雨期的主导权。昨天,强降雨集中在浙中一带,今天雨带将逐渐南压至浙南地区。

  杭州的雨会一直持续到今天上午,明天不下雨,后天又要接着下,下周又要下不停。

  衢州、金华和台州

  昨天下起暴雨

  7月伊始,台风、高温、暴雨,汛期的“三巨头”纷纷登场。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影响,昨天,浙江强降水主要集中在浙中一带。市面雨量前三名分别为衢州、金华和台州;共有147个气候观测站出现暴雨,有3个站出现大暴雨。

  截至昨天傍晚,浙江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号共66条。

  不过,梅雨带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它时常南北摆动。今天,雨带逐渐南压至浙南地区。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浙中南地区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今天夜里到明天,浙南地区阴有中阵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局部阵雨。

  昨天杭州哪里的雨下得最大?毫无疑问是淳安。

  昨天淳安西南部出现大雨到暴雨天气,淳安面雨量29毫米。全市共24个测站雨量大于等于50毫米,其中就有23站在淳安境内,最大淳安姜家镇双溪村82.3毫米。为此,淳安、建德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昨天夜里这片强降雨区的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这场强降雨会一直持续到今天上午。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由于近期杭州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加上本次强降雨过程的叠加,需要特别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不过,下雨也不是没有好处,最大的好处就是把高温拦在了门外——昨天杭州最高气温只有26.6℃,今天预计最高27℃。从目前预报来看,至下周四依然见不到高温的身影。

  暴雨频繁上线

  谁在“撑腰”

  自打浙江入梅以来,一场接着一场暴雨,宣告它在梅雨期的主导权。

  在梅雨季开场前,我们就已经打过“预防针”——不是随便来几场雨,糊弄一下,就叫梅雨,在降雨量上也要够级别,小打小闹的顶多算是阴雨绵绵;梅雨期间,少不了一位重量级的角色加盟——暴雨,甚至大暴雨。

  只是,这暴雨上线得也太频繁了,背后究竟是谁在给它“撑腰”?

  在解答这个问题前,大家先来了解下暴雨的形成。它需要具备三个条件:首先要有丰富的水汽,同时要有很强的上升运动。这么丰富的水汽要被托举到空中形成暴雨,可以想象需要多大的力量。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大气非常不稳定,也就是冷空气剧烈下沉,而暖的空气上升,造成大气上下翻腾,好比水烧开的样子。

  “在梅雨期里,副热带高压西侧的西南急流往东北方向送来丰沛的水汽,在副热带高压北侧和冷空气交汇造成大气不稳定,暖空气强烈上升,同时冷空气下沉,从而造成暴雨。”杭州市气象台解释。

  昨天,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中部一带为降雨最强区域。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导致连续暴雨的形势,是这里存在切变线——暖湿气流在这里减速拐弯,形成水汽堆积抬升(好比路口拐弯减速塞车,后面追尾)”。

  下周四前“一晴难求”

  出梅还要再等等

  今天雨会停,明天不下雨。梅雨季里,但凡遇到出太阳的日子,气象部门就会接受杭州人一遍遍的“灵魂拷问”:要出梅了吗?

  从时间上看,也差不多是时候了。浙江常年出梅时间是7月10日左右。

  但并不是晴一两天就算出梅了。杭州市气象台解释,“出梅的天气形势,通常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副热带高压增强,冷暖空气交汇产生的降雨带移到淮河和华北地区。副热带高压控制我国东部和南部地区,出现持续性、大范围的高温酷暑天气;二是中高纬度装着大袋冷空气的阻塞高压崩溃,意味着不能隔三差五地往南方输送冷空气了。”

  况且,你再看看这“骨感”的现实——从目前预报来看,明天的“多云天”只是个插曲,周日雨又要开始下了。而且一眼望去,一直到下周四杭州又是“一晴难求”,小雨、中雨、大雨……“梅完梅了”。

  出梅,要再等等。或许,下一场、下下一场雨结束之后,我们就会迎来出梅。只是,出梅之后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迎接我们的除了晴天,还有火辣辣的高温天。

标签: 梅雨;出梅;降雨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梅完梅了”!下周四前杭州“一晴难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