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冷面执法,只为守护绿水青山
——记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监察二科科长沙剑飞
2019年07月08日 04:38: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赵路

zjrb2019070800002v01b006.jpg

  沙剑飞正在排污口采样。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赵路)短寸头、两条粗眉,银丝眼镜后目光犀利。在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监察二科,许多同事第一次见到沙剑飞,都会觉得这个科长有点“冷”。接触久了,他们却纷纷竖起大拇指:复杂疑难环境违法案件,必经沙剑飞之手。

  43岁的沙剑飞已在杭州环境监察执法一线奋战了12年。6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沙剑飞办公室时,他刚结束为期2天的专项检查,坐在桌前埋头整理相关资料。这次行动,他们成功侦查到几家企业无污染防护设施、大气治理设备运行不正常或停运的证据,正准备进一步调查。

  “污染企业对付环保检查很有一套。现场行动时得跟他们斗智斗勇,关键时刻不能打草惊蛇。”说起执法一线的经历,沙剑飞打开了话匣子。“污染企业最擅长跟执法人员‘躲猫猫’、打时间差,他们会选择在夜间或周末偷排。有一次,我们刚走进一家企业的大门,迎面走来的工人拔腿就跑。我们紧追上去发现,工人是去打开此前停运的污水处理设备。”沙剑飞说,面对这种案件,他的秘诀是“错峰行动、顺藤摸瓜”——利用凌晨停工间隙进入现场提取证据,蹲守数月观察周边情况,与附近村民建立联系,接到企业违法偷排线索坐实案件后再采取行动。

  有时,执法人员识破污染企业可以仅靠一个不起眼的小线索。沙剑飞回忆,杭州市首起由环保部门移交公安办理的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就是源于对细节的观察。当时,沙剑飞在多次例行检查中,发现萧山某电镀企业内潜水泵每次摆放的位置不一样。“常换位置表明经常使用,但潜水泵一般情况下很难用到,仅在应急突发时才会使用。我们留了个心眼,这家企业很可能利用潜水泵连接集水池偷排污水。”沙剑飞说。

  2014年元旦的前一天晚上,沙剑飞又一次带队开展“零点行动”,萧山这家电镀企业被列为重点检查对象。一行人摸黑来到企业污水处理车间前,发现异样:车间大门紧闭、灯光全熄,但从里面传来机械运行的声音。他们打开大门进入车间,果然发现企业正使用潜水泵将含高浓重金属污染物的电镀废水排入河道。当晚,他们便会同公安部门调查取证,锁定所有涉案证据材料,相关人员均被追究刑事责任。

  为了追查线索,沙剑飞曾顶着三伏热浪爬上山坡蹲守,也曾连续驾车16个小时、行驶800余公里,从杭州一直追踪到山东滕州。出身军人家庭的他自我要求严格,有些完美主义,工作中遇到不懂的一定要想办法学会。他自学了法律,为了熟记常用环保法规、处罚条款,他将各类条例缩印成巴掌大的小本,随身携带翻看。

  但他也有过烦恼,因为自己的工作是“找茬”,曾被执法对象认为是“来抓人的坏人”。采访时,沙剑飞的同事屠展说了一个故事。“有次我们执行任务时,发现一家企业将强酸性含重金属废水未经处理直排溪中。我们现场采好水样后正在做笔录,执法对象突然喊了几个人上前强抢水样,沙科长手都被抓破了。”屠展说。沙剑飞摸着手背上留下的疤痕,眼神中却透露着些许欣慰,“不过这已经是10多年前的事情了,现在企业环保意识增强了,对我们的检查还是比较配合的。”

  说起正在上初中的女儿,“冷面”铁汉终现柔情一面。“我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执法一线,陪女儿的时间不多,不过我还是有办法帮她补习功课。”沙剑飞拿出手机点开相册。记者俯身看,数百张执法现场照片中,夹着几张数学题解答图,是沙剑飞与女儿视频补习功课时拍下来的。翻看着照片,这位父亲眼含笑意。

标签: 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科长;污染企业;浙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冷面执法,只为守护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