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钱塘智慧城 给企业党建打分评星
2019年07月09日 08:26:2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何惠榕 沈青青

  今年,智慧城内的100多家企业基层党组织都要接受“双强指数”评定考核,并在年末被赋予相应星级评价。

  近日,在杭州钱塘智慧城举办的“双强指数”发布暨“红星双创”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在这座杭州最年轻的城里,企业光是经济发展强还不够,党建做得好不好,也要和政策兑现、项目申报、评优评先挂钩。

  所谓“双强”,就是不仅要发展强,还要党建强。“党建工作不离开企业创业创新,才不会失去生命和活力,这就是我们建立‘双强指数’评价体系的初衷。”钱塘智慧城党工委副书记刘继明说。

  为此,智慧城特别设置了规范度、参与度、引领度和发展度四个评价维度,并将规范度、参与度和引领度归并为党建指数,将发展度单列为发展指数,两大指数分别赋值100分,形成“双强双百”的指标体系。

  比如,没有《党内组织生活记录本》记录台账的,扣10分;不及时升格或降格的,扣5分。而聚焦出资人、高管的作用发挥,党组织书记由公司出资人或副总及以上高管担任的,则得10分。

  此外,发展指数和企业经济发展情况也非常重要。比如,当年企业投融资超过3000万元,获得100分,就意味着发展指数“满分”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创先争优,智慧城还设置了相应加分项和一票否决项。比如,企业获得国家级层面科研成果或综合荣誉的,能额外加5分。但如果企业出现了党员违纪被处分、拖欠员工薪资及社保、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等被列入“负面清单”的情况,全年考核将被“一票否决”。

  根据考核办法,只有党建指数、发展指数都在90分以上的企业,才能获得“五星级”评定。这不只是纸面上的评价,还关乎着企业政策兑现、项目申报、政府资助等切切实实的发展因素。智慧城将根据企业的星级确定服务层次、服务频率和服务优先级。“我们从去年开始试行‘双强指数’评定,目前有5家企业评级不合格,其中有一家企业涉及政策兑现。我们要求这家企业先完成整改,整改落实后才能兑现政策。”刘继明说。

标签: 智慧;发展指数;双强指数;党建;评价;评定;企业基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钱塘智慧城 给企业党建打分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