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义都市新区绩效考核严 干事有“考点” 创业要“打分”
2019年07月03日 09:42:2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唐宇昕

  金华日报7月3日讯(记者 唐宇昕)“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以上”考评分值是6分,“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以上”是4分,“金华科技城争取科技型企业项目落地2个以上”的分值是5分……不久前,金义都市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局局长张庭福收到了一张“部门重点工作目标考核表”。

  新区有关部门、驻区机关、“两镇一办”共14个单位都收到了这张表。每个部门和乡镇拿到的表格内容各不相同。

  记者从新区管委会获悉,《2019年度新区部门(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已印发出台。《办法》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科学评价新区机关各部门和“两镇一办”2019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切实发挥考评工作“注重实干、体现实绩”的导向作用。

  量化考评有标准

  每年,新区都要对各部门、“两镇一办”发出“考卷”,进行综合考评。考评分数高低直观体现单位一年来的工作成绩。

  每一年的考评细则都在升级。与往年相比,今年变化不少。首先是“考生”的增加。今年的考评对象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财务办公室、投资促进局、经济发展局、建设管理局等7个新区内设部门;第二类是“两镇一办”,孝顺镇、傅村镇、鞋塘办事处;以及金义税务局、驻区海关、田园智城公司、金义综保公司。

  考点更细,更清晰而具体。考核分值将由绩效考评与加扣分事项构成,年度考评内容由重点工作、基础工作、专项工作三部分组成。其中,重点工作分值最高,为60分;基础工作包括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招商引资、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干部队伍管理等内容;专项工作以“双拼双比”活动为载体贯穿全年,考核采取“周报+月选+季评+年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今年的考核主要有两块,一是新区对部门的考核,二是部门对干部的考核。”新区党政办副主任陈云刚介绍,新区对照市考核要求自我加压,对部门考核具体到每项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部门将岗位职责细化,考核分解到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干好干坏有尺量

  新修改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目标更实、责任更实、工作更实、考核更实,既是压力机制,也是鼓励机制。

  工作干得好,有奖;干得不好,要罚。考核办法设置了加分、扣分事项。先进集体、典型经验、通报表扬、亮点工作等有加分,如综合性工作当年被中央、省、市党委政府下文表彰的分别加6分、4分、2分;也有在交办事项、媒体曝光、通报批评等方面的扣分,如各部门、单位年度考核指标未按时完成的,按比例扣分。另外,如若因工作失误、失职引发重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等四种情况,将取消评优资格。发生两项及以上否优事项的,即确定为末位。

  记者了解到,年度考评结果将作为新区干部发放年终奖金、领导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新区有关部门将注重平时考核,切实加强动态管理,通过暗访、抽查、督查等方式掌握工作进展。

  今年,新区陆续出台制度激发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此前,新区开展干部岗位“双向选择”,促进干部岗位轮换、增强岗位匹适度,提升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围绕“共建都市田园智城,打造战略发展中心”目标定位,更好地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

标签: 金义都市新区;考核办法;考评;考核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义都市新区绩效考核严 干事有“考点” 创业要“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