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姑娘手指夹地铁门缝 一把拉下了紧急装置
2019年07月09日 08:31:0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昨天上午9点多,一列开往湘湖方向的地铁1号线列车,在离开七堡站后,突然在隧道内停了下来。大约4分多钟后,才继续行驶。

  车上不少乘客议论纷纷,还有人质疑,是不是1号线出故障了?

  9:37,杭港地铁官方微博公布,又有乘客在车厢内启动了紧急解锁装置,导致列车驶离七堡站后短暂停留。

  是故意的?是发生了什么意外?

  昨天下午,杭港地铁新闻发言人表示,是因为一根手指。

  姑娘声称手指被夹

  开往湘湖的地铁1号线列车,昨天上午9:09驶离七堡站台前往彭埠站,不一会儿,车子突然失去牵引力在隧道内停了下来。

  列车司机立刻启动了应急预案,同时发现列车3号车厢内,有人启动了紧急解锁装置。

  司机迅速赶往3号车厢查看情况,现场有一位20多岁的女乘客,站在紧急解锁装置附近,并表示是自己拉动紧急解锁装置的。

  这位姑娘说,车门关闭的时候,自己的手指被夹在车门和车厢壁之间的缝隙里了,她拔了一下感觉卡住了,非常紧张,不知道怎么办,所以启动了列车的紧急解锁装置。

  不过,在列车停止后、司机赶到前,姑娘又自己把手指头拔了出来,于是她又把紧急解锁装置恢复原状。

  司机在确认女乘客身体无大碍后,大约4分钟后,回到驾驶室继续驾驶。

  9:13,列车恢复运营。由于列车停运时间较短,杭州地铁临时运营稍作调整,对后续列车影响不大,对线网列车也没有什么影响。

  上车后不要靠着车门

  昨天下午2:30,杭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李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地铁1号线列车车门附近,有小心夹手的警示标语。希望乘客们上车后,不要光顾着刷手机,忽略自身安全。

  “我们发现,很多人上车后,喜欢靠在车门两侧的空当,这样可以解放双手玩手机,可这个姿势在开门的时候会有安全隐患。还有些人喜欢扶着车门,在开门的时候也容易夹手。”

  李娜表示,遇到夹手、夹衣服、夹包这类情况,千万不要慌张,可以使用紧急通话装置通知司机。司机会呼叫在车厢内巡检的工作人员前来提供帮助。

  “如果使用紧急解锁装置,司机停车后过来帮助,一个来回要4分钟,而到达下一站也只需要2-3分钟。碰到紧急事件时,停车反而会耽误时间。而且紧急停车后,万一车门突然打开疏散,姑娘的手指头反而会被卷进车门深处,会受伤。”李娜表示,只有在发生爆炸、火灾等危及生命情况下,才能使用紧急解锁装置。

  目前,杭港地铁表示暂时不追究姑娘的责任,不过会继续查看车厢监控了解事实。


标签: 紧急解锁装置;地铁;列车;按钮;杭州地铁;乘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姑娘手指夹地铁门缝 一把拉下了紧急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