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早高峰地铁1号线短暂停滞 一乘客称手指被夹 启动紧急解锁装置
2019年07月09日 08:37:1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葛晓路

  昨天早上9点37分,杭州地铁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1号线前往湘湖方向一列车因乘客启动紧急设施,导致列车驶离七堡站后短暂停留。

  杭港地铁随即进行了回应,还原了事发经过:昨天早上9点09分,杭州地铁1号线一辆列车从七堡开往彭埠的隧道中,一名20多岁的女子启动了紧急解锁装置。

  “根据乘客自述,她的手指被夹在门和车厢壁之间的缝隙里。情急之下,她启动了位于车门一旁的红色紧急解锁装置。司机到达后,乘客的手指已经拿出来了。”杭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李娜介绍,随后,地铁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采取了措施,在确保该乘客无身体不适的情况下,9点13分,列车恢复行驶,确保早高峰运行。

  有网友留言:“我还以为地铁出故障了呢,我上班差点迟到。”还有网友说:“无故拉紧急制动就是扰乱社会秩序,应该受到处罚。”

  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启动紧急装置呢?李娜介绍,地铁列车的每一节车厢都有两种紧急装置,一种是黄色的紧急呼叫装置,一种是红色的紧急解锁装置,分别安装在每扇门的两侧,并在盖子上贴有封条,上面明确写着“紧急解锁装置,非紧急状态使用将负法律责任”。

  如果发生乘客包包、衣服被夹等一般突发情况,不必惊慌,可以等下一站列车停靠后取出。如发现有乘客晕倒建议使用紧急呼叫装置第一时间与司机取得联系。司机对情况进行判断后,会通知车站相应人员在合适的地点进行处理,这样更有利于得到快速帮助。如果发生火灾、爆炸、地震等危及乘客生命的情况,我们才建议启动紧急解锁装置。

  李娜强调,列车在正常的行驶过程中,请乘客不要随意启动紧急装置。这样做会迫停列车,司机现场处置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将影响列车正常运营,也耽误其他乘客出行。

  据了解,“擅自操作有警示标志的按钮、开关装置,非紧急状态下动用应急或者安全装置”等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第四十条给予明确禁止。

  “接下来,我们还将进行进一步调查,对乘客的说法进行核实。如果乘客是无故启动紧急解锁装置,杭州地铁会把相关情况向地铁公安部门汇报,配合公安部门开展相关调查。”

标签: 乘客;列车;杭州地铁;紧急解锁装置;紧急设施;紧急装置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昨天早高峰地铁1号线短暂停滞 一乘客称手指被夹 启动紧急解锁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