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30厘米长轴针射入前胸 豪气大伯一把拔出后果很严重
2019年07月09日 16:00:12 来源: 都市快报

刺入70岁倪大伯前胸的就是这根30厘米长的轴针 医院供图

  对70岁的倪大伯(化名)来说,6月13日是他的重生之日。这一天,一根30厘米长、1厘米粗的轴针毫无征兆地插进了他的左胸。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心胸外科、手术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输血科等多个科室多位专家联手,将他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李珍 邹紫

  一根轴针突然刺入前胸 70岁大伯出于本能拔出

  时间回到6月13日这天中午。老倪像往常一样,在车间的机床前忙碌。毫无征兆地,高速运转的机床突然发生“爆炸”,射出一根轴针,像“丘比特之箭”一样,击中了他的左前胸。

  老倪霎时胸口一阵闷痛,大脑来不及思考,心理上对异物的排斥引发身体的本能动作,他右手迅速握住轴针。工友赶到时,老倪已经面色苍白地倒在地上,失去知觉,而轴针已被拔出,掉落在一边。

  工友们立刻拨打120将他送到附近医院,在简单清创处理后,当天11:30左右,老倪被送到萧山一院。据萧山一院急诊科李珍副主任医师介绍,老倪来时前胸已经没有任何东西了,只有一个2厘米的破口;他全身大汗、面色苍白,虽然出现过休克,但到医院时人是清醒的,还能讲话,一直在说很难受。

  从家属带来的轴针来看,这是一根30厘米长、手指粗细、表面光滑的金属棍。

  医院立刻将老倪转入急诊复苏室,一边启动创伤中心团队,一边床边超声评估心包压力,开通深静脉输液通路,稳定循环,同时进行术前准备。

  8小时内险些3次心脏停跳

  四个科室生命守护接力赛

  由于心脏损伤、心包填塞,此时,老倪的心跳很慢很慢,接近于停跳。

  12:10,手术室麻醉开始。手术探查发现,实际上,这根轴针已经裹挟着衣物碎片,从左前胸第五肋间击入,刺破心包,伤道依次贯穿心脏右心室前壁、后壁并继续斜向左上,突破左侧纵隔,穿透左肺,直至击碎第六后肋。

  并且创道出血严重,已经出了大概4000毫升血(一个健康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

  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老倪心包里的积血和血凝块被快速清除,心脏、肺的破口处被缝合,胸腔积液引到体外,终于,他的肺开始自由张缩,心脏恢复节律性搏动。

  15:10,手术后的老倪被转入重症监护室。

  当晚又出险情紧急二次手术

  目前基本康复能吃饭能走路

  起初症状稳定,但晚上7点不到,老倪的胸腔引流管里突然涌出大量血液,血压下降,心跳变得越来越慢。

  心胸血管外科主任朱江说,这根轴针就像是子弹打过患者的身体,射穿了心脏、肺,它造成的破口是不规则的,而随着血压恢复、心跳正常,心脏压力也升高,引起心脏后部缝合好的破口再一次出现破裂,导致第二次出血。

  监护室立刻为他进行心肺复苏,同时,通知手术室,进行二次手术,再补了一次心脏后面的破口。晚上9点,老倪第二次手术结束,受伤的心脏破口反复被检验,确保已经严密止血与通畅引流。

  目前,老倪已经基本康复,正常吃饭、走路,活动都没有问题,再观察几天,如果没有感染迹象,就可以回家休养了。

  不幸碰到异物插入体内

  千万不要擅自拔出异物

  急诊科李珍副主任医师说,老倪冲动下将轴针拔出,恰恰是这个错误、致命的举动让他在随后的8小时内险些经历了3次心脏停跳。

  李医生说,被异物插伤,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它对我的身体造成伤害了,我要赶紧把它取出”。但事实上,这个举动非常危险,因为扎进去的异物很有可能紧贴、相邻,甚至刺入重要的组织器官,一旦拔出异物,就可能造成无法自控的局面,甚至丧失存活机会。

  “当异物插入体内,无法从外观判断它是否刺破了主动脉等危险血管和神经,没有拔出来之前,异物能起到压迫作用,如果擅自用外力拔出,容易伤及重要血管。弄不好伤到大动脉,造成大出血,伤者可能有生命危险。”

  李珍医生提醒,如不幸有异物进入体内,正确的做法是带异物就诊,千万不能擅自拔除。

  “像老倪这样,如果胸前一直插着异物,也可能对心脏造成很大的伤害,但携带异物就医的选择是最恰当的,并一定要在专业医护人员协助下处理异物。”

  心胸血管外科主任朱江说,一般情况下,应在手术室里,在创口显露的情况下,出血的风险可以控制了,再进行异物拔掉、破口缝合等处理。如果异物穿透后背,有些甚至还先需要联系消防,锯掉后背处的异物,再进行手术。

  朱主任提到,正确的做法,第一:尽量固定异物和伤者,以免在转运途中因颠簸运动增加二次伤害,尤其是异物较长的情况下,一定要固定住露在皮肤外的异物;第二,及时求助专业人士,如消防、120等。中途如果出现意外,专业的医护人员会尽量避开或夹住血管,尽量避免二次伤害。

  生命是脆弱的,许多严重的异物插入体内的例子,都性命攸关。受伤时,初步的妥善处理能为接下来的救治赢得更多的时间和希望。体内的异物留待专业人士正确处置至关重要,自己千万不要随便拔!

标签: 异物;心脏;大伯;手术;李珍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30厘米长轴针射入前胸 豪气大伯一把拔出后果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