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大伯连核带肉吃杨梅 结果腹痛恶心!医生发现肠子里密密麻麻几十颗……
2019年07月08日 08:48:3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金晶

  今年梅雨季节,杭州的雨时断时续,不像往年一直下个不停,品尝新鲜杨梅的周期也更长一些。对于喜爱吃杨梅的人来说是幸福的。

  然而,上虞62岁的殷大伯很爱吃杨梅,认为杨梅要连核吃才好,所以经常连核带肉一起吃,结果迟迟解不出大便,还出现了腹痛、恶心等。随后,殷大伯找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普外科的主任王峰勇。

  “我一直都连核带肉一起吃,以前都没事。不知道这次吃完怎么就肚子疼还恶心了?”殷大伯疼痛难忍,捂着肚子跟王峰勇主任说。王峰勇主任听完殷大伯吃杨梅的情况,考虑是杨梅核引起的肠梗阻。通过腹部CT平扫发现殷大伯的结肠里堆积了数十颗杨梅核,且距离大量食用杨梅已经一周了,杨梅核仍未排出。

  于是,王峰勇主任紧急联系消化科费保莹主任,由费主任给殷大伯做了急诊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结果提示:殷大伯肠腔内距离肛门20cm的位置出现了新生物,堵塞了整个肠腔,导致杨梅核不能排除。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王峰勇主任诊断堵塞的新生物为结肠癌,而这次不吐杨梅核导致杨梅不能排除体外,只是一个诱因而已。

  由于殷大伯结肠梗阻时间较长,肠管水肿,暂时不适合直接进行结肠癌手术。针对殷大伯肠梗阻的情况,于是,王峰勇主任给殷大伯开了2天的口服石蜡油用来润滑肠道内粪便和保护肠壁。2天后,王峰勇主任和费保莹主任为殷大伯行肠镜下支架置入。幸好肠腔未完全闭塞,支架顺利放置。当天,殷大伯排气排便,杨梅核也排出体外。

  目前,继续加强殷大伯的营养治疗,待肠管水肿消退后行结肠癌根治术。

  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均位居第5位,其中新发病例37.6万,死亡病例19.1万。其中城市远高于农村,且结肠癌的发病率上升明显。而多数患者发现时已属于中晚期,失去根治性治疗机会。因此结直肠癌尽早预防至关重要。结直肠癌临床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不成形、形状变细,大便颜色变黑,排便费力。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行肠镜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结肠癌的治愈率、生存率。

  结肠癌的预防:

  1.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是预防结直肠癌的重要方法,尽量少吃油炸、熏制、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不吃有可能腐败的水果、蔬菜及食物,应多吃山芋、红薯、玉米、水果、新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这些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短,利于肠道毒素的排出。

  2.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增加运动量,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戒烟戒酒,控制体重。

标签: 杨梅;大伯;王峰;结肠癌;主任;直肠癌;肠梗阻;梅雨季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大伯连核带肉吃杨梅 结果腹痛恶心!医生发现肠子里密密麻麻几十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