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政府两年前的一份“通知”为他“兜底解忧”
通讯员 陈静怡 方琳嬿 记者 毛长久
2019年07月10日 08:27:55 来源: 杭州日报

  600亩冬小麦染病,种粮大户马飞眼看就要“颗粒无收”、损失惨重,就在这时一份“突然出现”的保险为他兜底解了忧,而这,还多亏了区政府两年前出台的一份《通知》。

  去年12月,马飞与浙江蓝城双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600亩土地,用于种植冬小麦。今年初,他与三墩粮油仓库签了订单,小麦收成后,可作储存粮食入库。但由于连续阴雨,前不久他发现自家的冬小麦发生了大面积赤霉病害。据悉,感染了赤霉病害的小麦,人畜使用后会产生腹泻等症状,不能作为储存粮。

  “原本入库的话,收购价每斤有1.1元,加上国家补助的0.3元,相当于一斤有1.4元了。但是现在,我就算把它当做饲料卖了,一斤只有0.5元,还找不到地方卖相当于颗粒无收了。”马飞说。

  正当马飞焦急万分的时候,浙江蓝城双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马飞提供了之前承保的一份保单,这让他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原来,浙江蓝城双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于年初为所有合作的农户,向人保公司购买了浙江省政策性农业保险。5月底,经人保公司工作人员与西湖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种植业专家的多次现场查勘测定,该户冬小麦损失面积600亩,损失率达55%,根据相应保险条款,最终确定理赔金额19.8万元。

  据了解,为促进农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提振农业生产主体信心,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西湖区于2017年印发了《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对农业生产进行兜底保障。全区范围的种养专业户、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家庭农场等农业生产主体均可投保。

  列入西湖区农业保险险种的保费补贴比例由各级财政和参保对象共同承担,当该品种中央、省、市财政承担保费合计不足80%的,由区级财政兜底补足到80%,即参保对象自负不超过20%。

  另据了解,人保公司为增强农民信心并解决农户后顾之忧,推出了适应于西湖区农业生产主体的一些农业险种。据人保杭州分公司西湖支公司副总经理郑娟红介绍:“年前,西湖区部分农业生产主体在人保财险投保的农业险种包含冬小麦保险、油菜保险、露地蔬菜保险、大棚蔬菜保险和农作物大棚保险等。今年3月,双浦镇就有一露天蔬菜农户因连续阴雨导致蔬菜减产减收,触发了相关农业险理赔条款,获得一笔6万多元的理赔款。”

标签: 冬小麦;保险;西湖区;农业生产;兜底;农业开发;区政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政府两年前的一份“通知”为他“兜底解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