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特色农业保险试点 今年台州梅农可获理赔2313.2万元
2019年07月02日 13:30:5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张聆听

  台州日报7月2日讯(记者 张聆听)“郭总,这是7.2万元理赔款,你查收。”“谢谢,感谢你们上门送款。”7月1日上午,艳阳高照,在仙居县朝晖果蔬专业合作社,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台州公司和仙居支公司工作人员将首批赔款第一时间送到了该合作社负责人郭壮飞手上。除仙居外,临海、黄岩两地在保险期间内,也不同程度触发了保险起赔线。据统计,今年梅农累计可获理赔达2313.2万元。

  “杨梅采摘期降水气象指数保险”是台州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品种之一,它是将杨梅采摘期的降雨指数和杨梅经济损失厘定量化、指数化的新型保险方式。昨日是台州“杨梅采摘期降水气象指数保险”承保期结束首日。当天一大早,人保台州公司和仙居支公司的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将首批赔偿款及时送到梅农手中。

  朝晖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有200多亩共5000株杨梅树,因品质高、甜度好,深受市场欢迎。6月中下旬,仙居连续4天降雨超过3毫米,根据保险合同,合作社以每亩360元的价格,拿到了7.2万元赔偿款,这也是“杨梅采摘期降水气象指数保险”今年开出的理赔首单。

  仙居是杨梅之乡,种植面积达13.9万亩。每年杨梅采摘期,往往是梅雨季。雨水不仅影响着当地杨梅品质和采摘,还会因落果造成梅农大量损失。仙居县老农杨梅专业合作社共种植杨梅860多亩,该合作社负责人沈文华告诉记者,他们的杨梅每年因下雨都会损失两三成,如连续下雨,损失更会超50%。

  针对这种情况,台州于2015年推出“杨梅采摘期降水气象指数保险”。截至目前,该保险共三年发生赔款,总赔款超过4500万元。其中,今年仙居共有6500户6万亩杨梅参保,预计理赔额为2081万元。沈文华告诉记者,该合作社自2015年投保以来,共获得理赔3次。今年理赔额为25万多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损失。

  今年全市杨梅种植面积约44万亩,目前已投该险种的亩数约7.9万亩,涉及仙居、临海、黄岩9066户种植户。6月19日至22日期间,仙居县连续4天降雨,给梅农造成较大损失,并触发了保险起赔线。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支持下,台州启动了农业保险政策性品种保险,保险范围从生猪、水稻等种养殖中央品种,逐渐扩大至各县(市、区)地方特色农产品。到2019年,全市地方特色品种数量增加到11个,包括杨梅、茶叶、柑橘果、葡萄、黄牛、青蟹等。数据显示,2013-2019年,全市共提供地方特色农产品风险保障50760万元,理赔金额共计5692万元,惠及农户数16462户。

标签: 杨梅;采摘;降水;气象指数;保险;农业保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特色农业保险试点 今年台州梅农可获理赔231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