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心六段”,将绿色生态与文化风情完美结合 青山湖绿道全线贯通了
2019年07月11日 08:06:52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李斌

  制图 焦俊

  上了《人民日报》的临安网红绿道——青山湖绿道最近全线贯通了。尽管局部还在“软装”,但已经有骑友迫不及待地前往打卡了。一位网名“二师兄”的跑马达人,最近专程到绿道夜骑了一圈,大赞“估计是全省最好的游步道和骑行道了!”

  尽管一家之言,但青山湖绿道在规划和建设时,的确“很走心”,把湖四周边边角角每一个观景之所、每一处览胜之地,最大程度地纳入其中、收进视野,让漫步其间的红男绿女们时而沉醉,时而感慨;时而宁静,时而激昂;时而避世,时而入世……

  青山湖绿道依山傍水而建,用“轻干预”的建设理念放大湖区的每一处美。它以青山湖为核心,沿湖精心构筑了“城市滨水景观段、水上森林绿色乡野段、大坝运动休闲体验段、南岸岳山林荫风情段、泥山湾品质生活段、近郊游憩体验段”——“一心六段”,将绿色生态与文化风情完美结合。

  从绿道一期望湖公园出发,经三期中都桥,穿青山湖大桥,跨岳山坞圈桥,走鹤山岭绿道,达公山区块,辗转于红色盘山道,至青山湖大坝,然后切入二期的香莲湾、清水湾、池杉湾、水上森林等,环绕绿道一圈。一路行进,景致变幻万千:

  它时而绿草如茵,时而碧波荡漾;时而高楼城阙,时而田园牧歌;时而穿林涉水,时而登高望远;时而蜿蜒曲折,时而一马平川……时而繁华,时而“繁花”;时而人文,时而野趣;时而运动,时而休闲;时而生活,时而诗意……时而山高林密,时而轻风拂面;时而恬静清幽,时而豁阔舒展;时而天高云淡,时而婉转多情……

  一路上,建设者们每隔一程都很贴心地为行人们设计了形态和功能各异的驿站、茶咖、小卖部、观景台和脚踏车租赁点……您可稍作停驻歇脚小饮,或极目远眺览山阅湖,也可租辆脚踏车换种姿态前行……

  青山湖绿道三期还有一绝——那便是遍布一路的植物名片。来这里走上一遭,您能认识很多植物,长不少见识。考虑到绿道三期多数穿山而建,设计方——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匠心独运地把沿路各种植物的名字“投射”到绿道上:青冈、乌桕、檫树……您认识或不认识的植物,在这里俯“视”皆是。

  青山湖绿道全长42.195公里,与国际马拉松赛程相当。它始建于2015年10月,分三期施工,一期(南段)、二期(北段),已分别于2016年、2018年建成开放。此次三期的竣工,宣告青山湖绿道全线建成贯通。

  交通指南

  【公交】

  1. 杭临公交599路,至民主村西下车,步行2.1公里可达;

  2. 临安公交834路,至民主村西下车,步行2.1公里可达;

  3. 临安公交K5路终点站。

  【自驾】

  这几个入口均可停车入内:

  一期:泥山湾钱王点兵(曼陀花园旁);

  二期:柳庄公园、杨树湾、香莲湾;

  三期:朱村公山入口、岳山坞等。

标签: 青山;交通指南;青山湖;打卡;脚踏车;二师兄;贯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心六段”,将绿色生态与文化风情完美结合 青山湖绿道全线贯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