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电子以改革创新守护绿色发展
实现由“老西湖”向“新西湖”的美丽蝶变
2019年07月12日 08:04:14 来源: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刘金洋 记者 赵君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打造国有企业发展新动力、培育国有企业竞争新优势的关键。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改善全球生态环境。”习近平主席致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的贺信,展现了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也给像西湖电子集团(下称“西湖电子”)一样全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国有企业注入“强心剂”。

  作为一家扎根杭州、历史悠久的老牌国企,西湖电子见证过电子工业30年的辉煌,也亲历过传统制造业艰难突围,企业几近濒临破产。如今,当企业重回人们的视线,已然涅槃新生,扬帆驶入以新能源产业为主导、多元化产业共同发展的蓝海,实现由“老西湖”向“新西湖”的美丽蝶变。

  通过5年的努力,西湖电子在推进“美丽杭州”建设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环保成绩单:目前在杭城已投入运营2000多辆各类西湖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总行驶里程已超过3.44亿公里,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6万吨,累计节约燃油14251万升,成为杭州名副其实的减排“生力军”。

  此外,通过建立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数据采集中心,西湖电子实现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实时安全监控、人流统计以及智慧调度等管理功能,平台积累的大量新能源汽车数据更为西湖电子参与“城市大脑”项目奠定基础。同时,为缓解电动公交车充电问题,西湖电子参与建设的可供400多辆车同时集中充电、国内规模最大的室内公交充电站阮家桥站也已正式投入运营。

  40多年来,西湖电子一直蓄力把创新的追求镌刻在浙江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混改,勇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通过发展低碳经济、布局绿色产业,敢当绿色出行的弄潮儿。

  西湖电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国经表示,西湖电子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搭上数字经济这趟快车,积极践行国企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努力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标签: 西湖;国有企业;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创新;国企;充电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电子以改革创新守护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