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绿花园里播撒自然教育的种子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探索大自然
2019年07月12日 08:33:1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边晓丹

  东山弄的居民在参观绿花园。

  善贤社区的小朋友在认知植物。

  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的同学在和设计师沟通。

  5月底,杭州杨绫子学校的绿地里,“长”出了一个漂亮的绿花园。这个精心设计的花园,是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送给杨绫子学校的一份礼物,也是送给将要召开亚运会的杭州的一份礼物。

  随着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绿花园计划在杭州生根发芽,东山弄小区、小营巷社区、善贤社区、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陆续出现了一座座小小的绿花园。

  “绿马甲”志愿者走进了这一座座花园,把自然教育的种子播撒在了绿花园里,也播撒在了这些社区的孩子、大人们的心田里。

  东山弄社区

  居民参与建设

  绿花园成了亲近自然的天地

  善贤社区

  花园里首次举办音乐会

  开启跨界自然体验

  位于拱墅区的善贤社区居民,是很多杭州人羡慕的对象。他们除了拥有一个城里很少见的“开心农场”外,还收获了一座漂亮的绿花园。

  原来,这是一个农村拆迁安置小区。居民以前都是住在独幢独院的,喜欢在门前小院里种种蔬菜。搬进崭新的小高层之后,他们的生活习惯自然也就发生了改变,不过偶尔还是会怀念乡村闲适的生活。

  为了满足居民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善贤社区动起了脑筋,在小区开辟了一个800平方米的“开心农场”。

  对于这个社区的居民来说,绿花园的到来,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儿——有趣的植物和植物课堂被搬进了这座“开心农场”。

  绿花园建设的时候,社区的大爷大妈带着孙辈,积极地参与到花园建设过程中。“我们这里绿色植物已经很多了,所以需要美丽的花朵来装点农场,也可以让孩子们认识植物。”一位大爷开心地说道。

  农场两侧道路的裸露黄土,被翠绿的肾蕨装饰了起来。春天,羽扇豆开得茂盛;初夏,神秘浪漫的薰衣草在风中摇曳生姿;盛夏,攀爬架下居民栽种的凌霄绽放着,红艳艳的花朵一串串、一簇簇迎风傲阳,十分迷人。社区居民在四季变换中,欣赏到植物次第呈现出来的美好。

  端午节,在这个被绿花园装点一新的“开心农场”里,一场户外音乐会上演,开启了一场花园里的跨界自然体验。社区负责人说,这是社区第一次尝试这样的活动,“希望在这座美丽的花园里,我们的户外音乐会可以一直办下去”。绿花园项目提供一个平台,联结了志愿者、居民、社会组织等各方面有才华的伙伴,让居民们能够在家门口的花园,进行自然探索。

  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

  大开脑洞、亲手装扮

  把梦想中的花园搬进现实

  天目山路上的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绿树成荫、处处皆景。在校园的一个气象角里,也多了一座绿花园,孩子们还给这座绿花园起了个好听的名字——“保贝”花园。

  这座漂亮绿花园的设计,背后还有孩子们的一份功劳呢。设计之初,学校里就组织了三、四、五年级的孩子们,在纸上设计出他们心目中的绿花园。

  新六年级的罗逸萱画了一张平面图和一张立体图,还把绿花园的植物配置从远及近、由高到低,进行了设计。她笔下的花园里,有杜鹃、草八仙花、一串红、美人蕉、月季、长春花、矮牵牛等各种鲜花。

  设计手稿出来,连真正的设计师看到后也频频点头,表示赞许。于是,在建设花园前,他和这些“小小设计师”进行了沟通。

  “你们想要一座怎样的花园啊?”设计师侧着头问孩子们。

  “我们想要一座花钟。”没想到,孩子们的心愿竟出奇地一致。三年级的女生们还齐声背诵了课文《花钟》,“凌晨四点,牵牛花吹起了紫色的小喇叭;五点左右,艳丽的蔷薇绽开了笑脸;七点,睡莲从梦中醒来;中午十二点左右,午时花开花了 ……”在孩子们朗朗的背书声中,设计师也规划好了他的设计方案。

  课文中的“花钟”,真的实现了!设计师还给孩子们留出了空间,让不同班级分时段扮靓绿花园。同时,保小即将毕业的孩子们,还利用了一个上午,用各色颜料,在花园的混凝土花盆上画满了各种卡通形象,把花园装点了起来。

  植物成了自然教育的催化剂

  绿色教育课程走进绿花园

  绿花园的落成,是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送给社区、学校的第一份礼物。当然,这不仅仅是一座花园,还是杭州人家门口的自然教育基地。

  邱文晖是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的负责人之一,他在社区、学校开展设计了自然教育课程,“颜色密码”就是其中的一堂课。

  这段时间,邱文晖带着他的课程,来到了一个个绿花园。“花朵的颜色并不仅仅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很有可能一朵花上有着不同的色彩。”邱文晖给花的颜色进行编码,还准备了色卡,每个色系都对应一个编码。

  孩子可以拿着色卡,和花朵进行比对,找到这组编码对应的到底是什么花。解码的过程充满了乐趣,也逐渐把孩子领进了植物世界。“为什么植物要这么装扮自己?其实,这一切都是大自然精心安排好的。”邱文晖告诉孩子们,花朵会引诱昆虫到它们指定的位置,在吸食蜜源的同时,帮助他们传播花粉。“这里,还有一个专业名词,叫做导蜜。”

  在东山弄社区、小营巷社区、善贤社区、杨绫子学校里,“颜色密码”等自然教育的课程已经走进了它们的绿花园。一批批“绿马甲”志愿者利用周末来到社区,“我希望可以把更多的自然课程,送给学校和社区的孩子们,希望他们可以放下手机,多去看看大自然,多去亲近大自然。”“绿马甲”志愿者“沙枣”说出了对绿花园项目的畅想。

  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之“绿花园计划”

  “绿花园计划”是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的原创项目,旨在打造家门口的自然教育基地。本项目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杭州日报科学松果会共同发起。

  “绿花园计划”凝聚了自然教育专家、园艺师和社区居民的心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对社区、学校的空置地或者荒废地进行花园改造。改造后的花园将植入一连串的趣味活动和自然教育主题课程,以实现公众、志愿者和美好生态环境的共创、共建、共享。

标签: 花园;社区居民;社区;东山;居民;孩子;公益行动;马甲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绿花园里播撒自然教育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