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荷花还没看够,第一桂就急吼吼开啦
也许是天气太凉快给桂花以错觉,今年花期提早一个月
2019年07月17日 06:47: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章然 通讯员 刘萍萍

  第一株开花的桂花树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 昨天,杭州少儿公园(满陇桂雨公园)的工作人员发了一条朋友圈:前方来报,少儿公园的第一桂,开啦!

  才7月中旬,农历六月十四,桂花怎么开了?记者查了一下,今年的杭州首桂,足足比去年提早了一个多月!

  少儿公园工作人员刘萍萍告诉记者:“就是公园里面的那株明星桂,整树都开花了。站在明星桂花树下,香味香甜浓郁,满眼金灿灿的花朵,有种似乎已到了秋天的错觉。”

  有市民可能会有疑问,这应该是四季桂吧?这还真的不是四季桂。少儿公园的这株明星桂,属于早银桂品种,位于少儿公园左侧主园路旁。经多年观测,这株桂花树每年在杭州都是最早开花的,香味浓郁,素有“杭城第一桂”的美称。公园叫它“明星桂”,往年只要它一开,整个公园的桂花随后就会跟上,接着是整个杭州的桂花都会跟着开。

  “它处在陇地,是一个山谷地形,容易聚集水汽。天一凉,早晚温差大,就有利于桂花的养分积累,促进花芽发育,加上这株明星桂特别敏感,一直最早开花。”刘萍萍说,“但今年也太早了,算是历史上开得最早的一次了。”

  刘萍萍分析,一般桂花在8月下旬才会陆续开放。今年明星桂开得这么早,可能是因为最近阴雨连绵,水汽充足适合花苞生长,加上最近气温不高,凉爽得有点像秋天。湿度温度都适合桂花花芽发育生长,所以盛开了。

  奇怪的是,明星桂对面也是一株早银桂,却没有它开花早。

  刘萍萍说,园中只有这一株桂花开了,其它都没有开,“查了天气,往后几天温度高,所以后续园内其他桂花不太会开。”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高级工程师孙晓萍表示,她都工作了30年,在印象里,杭州历史上还没有这么早开桂花的记录。

  “今年的梅雨季,有点初秋的感觉。热一下,凉一下,雨水充沛,加上这株桂花基因可能比较敏感。”孙工说。

  据介绍,桂花花期会分三波,早开的品种还会进行二次、三次开花,“这株桂花现在开的是第一波。等到大批桂花盛开时,估计它就不会开了,要等之后再开第二波、第三波。”

  想要在7月盛夏感受秋桂吗?明星桂第一波花期大概一周左右,最近你可以抓紧时间,前往少儿公园一探究竟哦!

  杭州首桂开放时间表

  2011年:8月28日 2012年:8月20日

  2013年:9月8日 2014年:8月17日

  2015年:8月28日 2016年:9月4日

  2017年:9月5日 2018年:8月30日

标签: 开花;公园;桂花;少儿;桂花树;杭州;朋友圈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荷花还没看够,第一桂就急吼吼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