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世界级电竞赛事队伍主场落户杭州 钱报记者专访哔哩哔哩电竞硬核女掌门陈悠悠
对杭州情有独钟 培育杭州特色的电竞文化
2019年07月18日 07:01: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峰 楼纯

  陈悠悠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 近些年来兴起的电竞行业向来少有女性,而女掌门更是凤毛麟角。巧合的是,在选择进入杭州这个城市的电竞从业者中,就有一位颇具影响力的电竞女掌门,她就是哔哩哔哩电竞的陈悠悠。

  2018年10月,哔哩哔哩(B站)成立电竞公司,由前战旗直播CEO陈悠悠担任总裁;同年11月15日,哔哩哔哩电竞花费上千万美元,以杭州这座城市的名义获得守望先锋联赛(OWL)席位,代表战队名称为“Hangzhou Spark杭州闪电队”。

  从职业选手到游戏开发,从战旗直播到哔哩哔哩电竞,“硬核玩家”陈悠悠一直投身在自己热爱的电竞行业里。背靠B站,她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打造一个电竞王国。

  一个席位3000多万美元

  OWL赛事引发全球关注

  7月15日凌晨,除了温网的费德大战之外,还有一场在国外进行的比赛成为了全球年轻人们谈论的热点,那就是大洋彼岸的电子竞技赛事守望先锋职业联赛(简称OWL)。

  此项赛事在第二赛季已经拥有包含杭州队在内的四家中国俱乐部,而且中国的几家俱乐部还是联赛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守望先锋》是由暴雪推出的第一人称射击类游戏,于2016年5月正式上线,而OWL正是基于《守望先锋》的全球化电竞职业联赛,每支队伍都以一个城市的名义获得席位。这一运营方式,借鉴了NBA。

  相比其他电竞赛事,OWL的门槛更高。网传资料显示,在投入财力物力组建战队之前,加入联赛的俱乐部,首先要向联赛方支付至少3000万美元获得一个席位。尽管入场费如此昂贵,却仍旧吸引了多支队伍加入。第一赛季,这项赛事有12支战队,第二赛季增加到20支。

  和NBA相比,OWL对参赛队伍所作出的承诺也极为相似:即对收益进行分成。根据暴雪的说法,从转播合约和赞助商中赚取到的收益,最终会和各队伍分成,目前该赛事已经得到惠普、英特尔、T-Mobile、可口可乐和丰田等多家公司的赞助,而且联赛还承诺奖金池至少会拿出一半分给参赛运动员们,2019赛季OWL奖金总额为500万美元。

  此外,联赛还表达了2020年全面推进本地化的目标,并承诺届时所有的地方收益都归当地的战队所有,这将是除去赞助商的真金白银之外另一笔额外收入。

  杭州闪电队就是在第二赛季加入,只不过让人略感意外的是位于上海的B站以杭州的名义获得了这一席位。

  闪电队主场落户杭州

  下赛季就能在家门口看比赛

  以杭州的名义成立战队只是开始,陈悠悠表示:“要让这支队伍名副其实,杭州闪电队的主场将在下个赛季正式落地杭州。目前我们已经在杭州考察场地,接洽了几个有意向的合作伙伴,具体选址在哪还没敲定。”

  在OWL第一个赛季结束时,暴雪就提出了全球主客场赛制的计划。从暴雪刚刚公布的2020年计划来看,第三赛季每个队伍都将回到自己的主场城市比赛。

  多位暴雪高层曾对外表示:“推行主客场计划不只是为了向传统职业体育致敬,将电竞带到粉丝身边才是计划的初衷。城市和本地性是OWL区别于其他电竞比赛最大的特点。人们因为热爱城市,同时热爱代表城市出战的队伍。回到粉丝身边则是回馈粉丝最好的办法。”

  也正是这个战队和城市绑定的理念,让陈悠悠决心进入OWL这一赛事中来。

  为什么选择杭州?“杭州近些年来经济发展迅速,文化产业发展势头猛,加之高校聚集,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我认为杭州具备培养电竞文化的土壤。”除此之外,其实还包含了不少陈悠悠的个人情感。

  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的陈悠悠是金华人,读书期间就对游戏一直有着超乎寻常的热情,甚至一度做过职业选手。在浙大读研期间开始研发游戏,后来创办战旗直播,一手打造了lyingman、lanstory等红极一时的产品。可以说陈悠悠之前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杭州度过的,对这座城市情有独钟再正常不过。

  “还有一个原因,B站的发源地就是杭州,所以所有的一切都促使我用杭州的名义拿下了这一站。”陈悠悠说。

  把电竞文化融入城市生活

  打造杭州新地标

  提到B站,相信如今的年轻人并不陌生。B站2019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B站平台月活用户1.01亿人,其中18~35岁用户占总数的78%。

  而布局电竞行业,也是B站这几年来的重大战略,如今有英雄联盟、守望先锋、炉石传说、决战平安京等6支战队。

  以杭州闪电队主场为契机,陈悠悠想做的不仅仅是一个只用来打赛事的场馆,更是一个融合了电竞文化的城市地标。“我觉得电竞是新一代年轻人所认可的一种文化形式,而且跟城市的旅游文化、流行文化、地域文化等存在关联。其实我很想打造这样一个地方,让那些热爱电竞的年轻人到杭州旅游时,除了看西湖和灵隐寺之外,还会来我们这里看一场比赛,我们希望杭州闪电队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部分。”

  OWL第二赛季开赛以来,杭州闪电队在杭州组织了多场线下观赛,场场爆满的情景让陈悠悠对杭州的电竞氛围充满信心。今年4月份,记者曾在银泰IN77亲眼目睹了这一盛况,整个IN77中庭被自发赶来的粉丝围得满满当当,就连二三楼能看到大屏幕的地方都站满了人。

  如何把电竞文化融入城市的生活中,是如今大部分俱乐部需要面临的难题。陈悠悠告诉记者:“我认为对于一项产业来说,不能像做衣服一样,今天打板明天收钱。电竞文化是需要培育的,用户成长也需要时间。”

  陈悠悠认为,杭州同样也需要像B站这样的顶级稀缺性资源的注入。凭借着OWL落地杭州,B站的一些其他IP也会顺着这条纽带进入杭州,并培育出带有杭州特色的电竞文化,打造出杭州的新地标。

标签: 电竞;杭州;赛季;赛事;闪电;守望先锋;暴雪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7/W020190718281519192889.png

对杭州情有独钟 培育杭州特色的电竞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