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禾生三穗 产业大变革
杭州用“组合拳”推动贵州三穗县“三产共兴”
2019年07月22日 09:08:4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陈正奇 许炯

  电商为三穗县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现代化的鼎盛服饰车间。

  干辣椒编成辣椒串做装饰售价翻番。

  整洁宽敞的厂房、全球顶尖的生产设备、技术娴熟的工人……这是“扶贫协作西部行”采访团近日在贵州黔东南州三穗县一家服装工厂见到的一幕。

  三穗县因“秋收丰稔,一禾三穗”而得名,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全县农业人口占总人口86.7%。自从杭州市江干区开展对口帮扶以来,短短四年时间,三穗县的贫困率从31.57%锐减至1.52%,并于今年4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这一骄人的扶贫成绩,既是三穗人共同奋斗的结果,也离不开杭州的鼎力支持。通过园区共建、合作招商、电商扶贫、劳务协作等一系列“组合拳”,过去靠一只鸭子撑起半边天的三穗县开始发生一场深度的产业变革,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迎来高速发展,“一禾三穗、三产共兴”的生动局面正在这片丰饶的土地上形成。

  一家杭州企业带来上千个就业岗位

  记者来到贵州鼎盛服饰有限公司时,看到厂房内160台意大利进口的圣东尼织机正隆隆作响,一台台缝纫机前,坐满了穿着工作服的纺织工人。

  位于三穗县经济开发区的鼎盛服饰有限公司,是杭州上市公司浙江健盛集团的下属子公司。在三穗当地,鼎盛服饰是首屈一指的龙头企业,去年生产总值超过2亿元,创税788万元。总经理杨文龙告诉记者,该公司可提供就业岗位1100个,厂里员工平均每人每月收入在3500元左右。

  在挂职三穗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杭州干部郑国良看来,类似鼎盛服饰这样的大型企业,是杭州在东西部协作中为三穗县带来的一笔宝贵财富,“农业项目往往需要‘靠天吃饭’,同时在销售环节具有较大的风险。而鼎盛服饰这样上亿规模的制造企业,不仅能吸纳大量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更能成为带动当地产业整体发展的主引擎。”

  在这一思路引领下,近年来,江干区与三穗县积极开展合作招商,先后引入了鼎盛服饰、国际物流城、华铁科技等三个投资、产值“双亿元”浙商项目。其中,总部位于江干区钱塘智慧城的浙江华铁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超50亿元,堪称行业“小巨人”。

  “去年底,华铁科技负责人来三穗考察后,表达了初步的投资意愿。此后,县领导在一个月内两次赴华铁总部登门拜访,迅速敲定了相关招商细节。”三穗县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华铁公司在三穗投资的建筑装备制造项目已经正式开工。该项目主要从事建筑铝合金模板的研发生产,投资规模达1.5亿元,计划年营业收入8000万元。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为三穗县9个乡镇的240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供分红,每年人均不低于500元。

  一个销售奇迹掀起全县“电商热潮”

  如果说鼎盛和华铁是杭州为三穗县第二产业留下的两笔宝贵财富,那么电商就是杭州为三穗县第三产业注入的一股最强劲的发展动力。

  在三穗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一间教室里,记者看到一群年轻人正坐在电脑前,专注地看着眼前的淘宝页面。他们是三穗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在孵化的最新一批淘宝店主。从去年开始,江干区和三穗县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由曾获得第三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总决赛冠军的三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罗国浪担任讲师,主要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电商爱好者进行授课,截至目前已培训3452人次。

  三穗媳妇杨志玲是第一期电商精英培训班的成员,也是罗国浪的“得意门生”。经过半年多的培训,曾经对电商一窍不通的她如今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明星卖家。在她的工作室里,堆满了一串串漂亮的红辣椒。“市面上的干辣椒都是作为佐料供应,我编成辣椒串后,主要供给一些民宿和餐厅作为装饰品。”杨志玲告诉记者,干辣椒编成辣椒串后售价可以提升一倍以上,最多的一个月销售额可达到3万余元。

  仅仅在几年前,电商在三穗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当地农户普遍抱着怀疑态度,三穗的拳头产品——三穗鸭也仍然采取传统渠道进行销售。“村里的干部问网上一天能卖出一百个鸭蛋吗?我说可以卖一千个,他们都觉得我在吹牛。”罗国浪笑着对记者说。

  去年7月,杭州知名社交电商平台贝店与三穗签订“一县一品·加贝助农”合作协议,三穗麻鸭蛋正式入驻贝店。贝店团队赶赴三穗,精心制作了一部微纪录片——《三穗·麻鸭蛋》,以三穗县的鸭客世家为主角,记录了三穗麻鸭自然原生态的生长境况。8月22日,三穗麻鸭蛋正式上线贝店,短短3小时售出23600枚,另一款三穗农特产品金秋梨更是取得了3小时销售8.4万斤的惊人战绩。

  来自杭州的电商魔力,让三穗的电商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去年,该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电商交易额1100余万元。记者发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三穗县提出要持续推进“商贸活县”战略,将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到59%以上。

标签: 就业;电商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用“组合拳”推动贵州三穗县“三产共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