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下城全力推进环保督察“边督边改”
2019年07月23日 08:08:50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岢 记者 熊艳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7月18日至8月1日,浙江省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将对杭州开展督察工作。近日,督察组接到下城区东新园居民反映:“小区雪峰苑7幢北面停车场北侧有堆放建筑垃圾、旧家具,影响居民生活,破坏环境。”

  昨日上午,记者在东新园小区看到,居民描述的大件非生活垃圾堆置点在离7幢约50米远的北侧停车场,目前所有垃圾已清理完毕,地面整洁干净。下城区和东新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知,在前一天接到通知后,分管副区长和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立即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查情况,同时开展整改处置工作,截至当日下午3点半已全部清理完毕。“我们将吸取经验,举一反三。”物业工作人员表示。

  事实上,随着下城区深入开展“美丽下城”系列创建工作,今年2月开始,东新园小区也根据自身情况,从“难点”“痛点”入手,首要工作就是:对占用公共部位堆放杂物的行为说“不”。“针对占用楼道、地下室等公共场所堆放杂物的顽疾,我们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先后清出了800多吨的大件非生活垃圾。”工作人员说,小区共有69幢246个单元楼,导致整治工作战线较长,又加上场地限制,最后经过社区、物业、业委会多次讨论研究,并与雪峰苑7幢业主协商,决定从5月开始暂时将位于小区雪峰苑7幢北面约50米距离的空地作为大件非生活垃圾临时堆放点,并及时予以清运。工作人员还拿出了一沓沓垃圾清运收款收据单,上面的时间显示,从5月开始一直到7月21日,几乎每周一次,小区都会对此处垃圾进行清运,“前一次清运时间为7月19日,原定下一次清运时间为7月22日。”工作人员说。

  家住4幢1单元的居民王惠珠正在协助保安清理楼道里的硬纸板和旧沙发等物品。王惠珠说,相对于前几年的环境,集中整治后的小区现在干净很多,可谓面貌焕然一新,“整治后的垃圾暂时堆放在空地,作为小区居民我们能理解;垃圾分类是每个人的责任,大件非生活垃圾堆放在楼道里是安全隐患,这样的美丽创建行动我们居民是支持的。”

  垃圾虽已及时清理,但后续工作还有待完善。街道召集了社区、物业、业委会负责人进行商讨,并对投诉处置后整治工作的继续推进提出了更多做法。“一方面要做好小区居民的宣传教育,从正反典型、邻里和睦、安全常识等方面入手,逐步转变居民的思想观念;另一方面在前期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智慧小区建设进度,加装监控探头,落实非生活大件垃圾以及楼道堆积物溯源追究机制,切实让文明成为每个居民的习惯和责任。”

  根据安排,浙江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约15天。督察进驻期间(2019年7月18日-8月1日)设立专门举报电话:0571-87202115,专门邮政信箱:浙江省杭州市A1609号邮政专用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9:00-18:00。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督察组职责,浙江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杭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标签: 环境;督导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下城全力推进环保督察“边督边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