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樟树 百年老树 千年老树王 到进化大树底下来乘凉
2019年07月26日 08:46:36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周颖 通讯员 田何兴 张帆


  “大树下、弄堂里、古井边……清爽的穿堂风不仅仅只是存在记忆中,在我们大农村就有。”进化的王先生说,一棵棵参天大树就是村民的“消夏武器”。

  据了解,进化镇共有181棵古树,分布在33个自然村,已成为夏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昨日,记者来到大美进化,寻找大树下的纳凉胜地。

  吉山村:百年大樟树

  撑起一把大“凉伞”

  进化镇吉山村村口,有一棵百年大樟树,枝繁叶茂很是引人眼球。

  昨天正午,太阳炙烤着大地,但大樟树挡住了直射的阳光,带来些许阴凉,一个小姑娘正坐在大樟树下等车。

  “因为735路公交车的起点站设在这里,吉山村和周边的村民要到萧山城区去都要到这里坐车。”小姑娘说,“大樟树就像一把天然的‘凉伞’,给我们遮挡阳光,都不用专门设置公交亭了。”

  夏日炎炎,大樟树下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我们不像城里人,吃完晚饭就钻进空调房,大家都喜欢到树下乘凉。”村民徐大伯告诉记者,每年夏天,大樟树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华锋村:八百年老树

  让村民享受“慢生活”

  傍晚6点一过,吃过晚饭的赵大伯便带着小孙子赶往村里的大樟树下。此时,已有不少村民聚集在大樟树下纳凉了。

  “这参天大树啊,为我们搭建了一块极好的阴凉之处。”一群老奶奶们摇着大蒲扇,扯着家常里短的闲话。大樟树下,穿堂风带来阵阵清凉。

  “我们村里这棵树有800多年的历史了,七月高温似火,村里的老人和孩子离开让人昏昏欲睡的空调房,到树下听虫鸟鸣啾感受清风穿身而过。”华锋村村书记赵振祥告诉记者,前几年村里给大樟树造了一个围墙,以便更好地护理大樟树。

  赵振祥说,不但村里的老人小孩喜欢到树下乘凉,在城里工作的村民,周末回老家也喜欢到大樟树下过过“慢生活”。

  欢潭村:众多古树组成天然绿廊

  将建成一处“樟园”

  据欢潭田氏宗谱记载:“从浦阳江一上岸到欢潭村口,三华里的长堤直达村口的风水埂,路旁百棵香樟古木绿树成荫掩映了村口,村中数棵娑婆树须众人合围才能抱圈,远远望去犹如华盖罩在村中。村前横卧着一座凹山,好似笔架,三面环水,参天古木呼啸,三面波光粼粼。”

  如今的欢潭虽然没有像旧时那样古树名木众多,村口的风水埂也已不明显了,但还是留下了10余棵树龄在900年以上的古樟树,当地村民们称之为“大樟树下”。夏日里, “大樟树下”纳凉休闲成为了村民们的生活内容之一。

  “欢潭村作为萧山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随着美丽乡村的推进这里将建成一个公园,取名叫‘欢潭樟园’。”进化镇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将成为欢潭美丽乡村的一大亮点。

  大岩山:千年“老树王”坐镇

  让你“乘凉而归”

  进化的“老树王”在海拔458米高的大岩山上,是一棵柳杉树,已有1200多年的树龄。如今,这棵参天大树呈现双桠杈,树高50米,树围5.73米,枝干如铁,高耸入云。此外,大岩山上还有两棵500年以上的桂花树,树势旺健,枝叶繁茂,中秋时节香飘满山,当地人称为“金桂迎宾”和“银桂送客”。

  据当地村民说,大岩山海拔485米,这里山林密布,溪流淙淙,空气格外清新,气温比市区要低好几摄氏度。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不少城里人甚至萧山周边的游客都会慕名前来“打卡”,一睹树王的风采。游客陈先生不无羡慕地说:“生活在这里真是福气啊,特别是夏天在树下乘凉,就是人生一大享受。”

  如果你觉得夏天烦热难耐,不如就到以上这些地方去寻寻清凉吧。

标签: 纳凉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樟树 百年老树 千年老树王 到进化大树底下来乘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