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6瓶蜂蜜中5瓶假蜜 买瓶货真价实的蜂蜜有多难?
2019年07月29日 14:17:5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徐王俊

  国标规定:蜂蜜不能添加任何物质

  什么样的蜂蜜才是真蜜?这点国际上早已达成共识,我国的国家标准也做出明确规定:蜂蜜是蜜蜂采集植物花蜜、分泌物或者蜜露,与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充分酿造而成的甜味物质。换句话说:蜂蜜是纯天然的,任何添加都属于掺假行为。

  上个月,由11位国内蜂产品行业顶级专家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前往法国巴黎,与10多个国家和联络组织代表一起,针对《蜂蜜规范》国际提案进行讨论。提案对现有蜂蜜的定义又附加了一条限制:蜂蜜,必须是天然成熟的才行。

  这里做一个科普。

  蜜蜂吐出的蜜最初状态是有很多水分的。如果在蜂箱中水分自然蒸发,叫做“自然成熟蜜”,显然,自然蒸发的时间会长一点;而如果在生产线上脱水,叫“脱水蜂蜜”。

  国外有专家认为:蜂蜜一旦经过生产线,就有被掺假的可能。要想纯天然,必须是在蜂箱中自然成熟。

  这一要求受到很多参会代表的反对。杭州某蜂产品企业负责人在国内听到风声,立马就坐不住了:“蜂蜜之所以要上生产线,不仅是为了提高效率,也是提纯去杂质的必备过程。如果执行这样的标准,就意味着国内绝大多数的蜂蜜,都将被拒之门外。”

  虽然经过两天的激烈讨论、这一标准最终因为多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而暂不做规定,但业内人士心里很清楚,这只是对假蜂蜜检测手段的不足而做出的无奈之举,打击假蜂蜜还得从技术入手。

  蜂蜜鉴假方法跟不上造假速度

  这已经成为国际难题

  现知的蜂蜜造假方法有三种——

  一、给蜜蜂喂白糖水而酿出的蜜,这种蜜的主要成分其实是白糖;

  二、直接用人造糖浆来冒充天然蜂蜜,用得最多的就是玉米糖浆、果葡糖浆等;

  三、在天然蜂蜜中混入人造糖浆来掺假。

  浙江衢州一位长期从事蜂产品行业的知情人士说,国家标准对蜂蜜有明确的农残、抗生素限量要求。但因为花粉中的农残不可控、蜜蜂生病需要吃药,很多蜂蜜都不达标,所以有企业就掺入人造糖浆、甚至干脆用人造糖浆来代替蜂蜜,蒙混过关。

  桐庐的严师傅,两代以养蜂为业,他说:过去蜂农出售蜂蜜都是按蜜度算,也就是看黏稠度;但现在上门的收购商不管这一套了,一律论斤算,稠蜜和稀蜜一个价。而这些收购商大多是拿去掺假的。

  针对这三种造假方式,目前国家检测机构和大型蜂产品企业实验室、用来检测假蜂蜜的方法,都是从添加物出发,简单说就是:我怀疑你加了什么,我就检测什么。

  蜂蜜真假的检测困难也就在这点上——

  从最初的蔗糖、转化糖、糊精以及淀粉类物质,到现在掺入高果糖玉米糖浆、甜菜糖浆、果葡糖浆等,检测的项目一直处于滞后、被动的局面。检测速度一直跟不上造假速度,这甚至成为了国际上的难题。

  另外还有一些问题:比如检测仪器贵、操作复杂、检测时间过长、检测费很高等原因,检测这一项投入,对于小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杭州某蜂产品企业负责人说:“大企业的蜜源都有基地,质量可以保证。但小公司的蜜源是从各地蜂农收购来的,因为检测能力不够,他们也没能力判断收购来的蜂蜜是不是糖浆甚至掺假的。”

标签: 蜂蜜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7/W020190729514749556410.jpg

6瓶蜂蜜中5瓶假蜜 买瓶货真价实的蜂蜜有多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