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风劲扬帆正当时 记杭州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实践
2019年07月30日 08:54:5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展开地图,若以上海为中心画出一条水平线,将长三角地区35.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分为南北两翼,那么坐落于钱塘江畔的杭州,就是长三角南翼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正是从这里出发,北上沪苏,与两地党政领导共谋合作发展大计,从此开启了“长三角元年”。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已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也在万众期盼中诞生,长三角三省一市从此翻开了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易》云:“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随着顶层设计日趋明朗,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巨轮的启航地,杭州早已扬起风帆、开足马力,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敢为人先。

  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都市区基本盘

  参与长三角一体化,首先需练好“内功”。

  “我们要有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在发展大格局中找准自己的功能定位,不断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具体要抓好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做强杭州都市圈和杭州全市域三个圈层。”这是去年末的市委工作务虚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为2019年杭州发展指明的一个方向。

  半年多来,杭州在“做深大融合”的道路上健步如飞。以杭州为中心,抱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区域合作格局开始在长三角金南翼形成。今年2月,包含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四地市域,辐射范围遍及全省乃至省外的杭州都市区空间格局正式公布。就在上周,杭州又分别与湖州、嘉兴、绍兴签订共建都市区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共同打造杭州大湾区核心区和长三角金南翼,全面融入长三角”。

  对杭州来说,都市区就是其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基本盘,做好都市区不仅是为了练好发展“内功”,更是体现杭州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的担当。浙江省社科院智库首席专家杨建华认为,大的一体化战略离不开一个个小的区域融合探索,杭州、湖州、嘉兴、绍兴等地的合作,让杭州都市区“比肩苏锡常、面向长三角”更加有底气。

  布局长三角城际多通道快速连接

  参与长三角一体化,亦需疏通“经脉”。

  百年高龄的沪杭客运专线,是联系杭州与上海的一条大动脉。目前沪杭客运专线每日行驶列车数已达150多对,接近饱和状态。开辟沪杭二通道,已经成为进一步满足沪杭两地通勤需求的必然选择。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获悉,目前杭州正在争取有关方面支持,积极谋划沪杭高铁二通道项目。

  与此同时,杭州通往长三角另一座主要城市——南京的宁杭二通道也已提上日程。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宁杭二通道涉及浙江、安徽、江苏三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省级财政将参与部分投资,从而减少地方资金压力。“我们希望,长三角三省一市各个主要城市之间,都能形成多点多通道的快速连接,让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

  在杭州都市圈内部,今年初开通的杭黄高铁为“一轴两翼双十字六客站”的杭州铁路枢纽总体布局落下了关键一子。就在近日,记者又获悉,杭临绩高铁也已被写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该高铁将进一步拓宽杭州西进通道,还将把黄山纳入杭州“一小时交通圈”。

  根据“5433”工程部署,未来4年,杭州将新建552公里的快速路和高速公路、新建400公里轨道交通、新建总里程350公里的4条铁路线,以及包括运河二通道、杭州西站、萧山机场改扩建在内的“水陆空三大枢纽工程”。以杭州为中心的“一小时交通圈”,正在向整个长三角迅速扩展。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数字引擎”

  参与长三角一体化,还需亮出“绝招”。

  在浙江大学区域和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看来,长三角一体化是一个周边城市不断追赶上海,在百舸争流中不断释放发展活力的过程,“最早的一个追赶者是上个世纪的苏州,最近的则是靠数字经济实现腾飞的杭州。”陈建军说。

  陈建军认为,上海有很多大型国有企业,比如上汽、宝武、上海石化,但是在数字经济方面没有世界级企业。杭州则有阿里、海康威视和新华三等电商、云计算、数字安防等创新型企业,双方存在良好的合作条件。

  《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指出,杭州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对数字经济人才吸引力最大的城市,人才流入/流出比达到1.74。杭州的ICT(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行业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这为数字技术在各个传统强势行业的渗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发达的数字经济,是杭州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的独特优势。去年10月,杭州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集结号”。同月举行的杭州都市圈第九次市长联席会议上,杭州又联合周边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五城,进一步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通过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杭州都市圈要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数字引擎’,从而更好地助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办公室(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长三角;一体化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风劲扬帆正当时 记杭州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