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三天牵手三座城!融入长三角 杭州的思路是这样的
2019年07月25日 21:00: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世琪

  过去三天,一支由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率领的考察团,在浙北掀起了一股“区域合作旋风”。

  两天考察湖州、嘉兴、绍兴三座城市,共签下十五份合作协议。这次区域合作之旅,为杭州都市区建设,以及杭州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勾勒出怎样的图景?

  01

  合作之旅

  杭湖嘉绍的“新关系”

  杭州都市区空间结构示意图

  此次区域合作之旅非同寻常。涌金君多方查阅发现,就杭州而言,如此积极密集对接湖嘉绍,且签订重磅合作协议,罕有先例。而在短短三天内,随着杭州市党政代表团此次出访,浙北俨然形成了以杭州为中心的合作新布局。

  是什么促成此次杭州的浙北合作之旅?涌金君仔细梳理杭州与湖州、嘉兴、绍兴三地的签约内容,看出一些端倪。

  7月22日,杭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湖州市学习考察,两地签订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公共服务、综合交通、文化旅游一体化以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合作协议。周江勇提到: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全省“四大”建设特别是大湾区大都市区建设深入推进,杭州和湖州共同迎来了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

  7月24日上午,杭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嘉兴市学习考察,两地签订《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共建都市区合作框架协议》和公共服务、综合交通、文化旅游一体化以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合作协议。

  7月24日下午,杭州市党政代表团赴绍兴市学习考察。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提到:绍兴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杭州都市区,大力建设杭州都市区副中心。

  不难发现,杭州此次跨越湖嘉绍三地的区域合作之旅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都市区。今年2月21日,浙江在大都市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未来16年,浙江将围绕高质量推进面向未来的大都市区建设,着力打造体现现代化特征、具备核心竞争力和强大发展能级的大都市区,形成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核心区。

  杭州近三日内频频与周边城市牵手,正是为建设杭州都市区做准备。从时间上看,这次“牵手之旅”至少已经酝酿了五个月之久,准备充分,这也难怪,杭州市党政代表团能够如此雷厉风行。

  02

  区圈何异

  都市区是都市圈的核心

  浙江四大都市区总体格局

  杭州都市区,这个词给了涌金君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2018年10月25日,涌金君曾参加了一次联席会议——杭州都市圈第九次市长联席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浙江省衢州市、安徽省黄山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成为杭州都市圈新成员。而杭州都市圈与杭州都市区仅一字之差。

  这一“字”差在哪?

  首先从范围上看,杭州都市圈要明显大于杭州都市区,可谓“圈中有区”。杭州都市圈包括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绍兴市、衢州市以及安徽省黄山市,而杭州都市区的核心区包括杭州全市、湖州的德清、安吉,嘉兴的桐乡、海宁,绍兴的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和诸暨市。

  从两者关系上看,用浙江大都市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句话描述二者的关系就是“都市圈以都市区为核心”。而杭州都市区建设的目标,也与杭州都市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浙江省明确提出,要以杭州都市区为核心,构建辐射全省乃至省际相邻区域的杭州都市圈,推动衢州等地有机融入。

  杭州都市圈示意图

  在涌金君看来,这层关系颇为重要。此前,杭州都市圈的建设与扩容,为各市之间开展的合作,以联席会议的模式讨论商议,而都市区建设则由浙江省统筹。“以都市区辐射都市圈”的提出,让范围更大的杭州都市圈有了更好的发展抓手,更有利于区域合作特别是跨省合作的开展。

  从目标上看,杭州都市区与杭州都市圈的建设均指向更高的目标——长三角一体化。浙江的目标是将大都市区打造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金南翼,让其成为参与全球竞争主阵地、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浙江现代化发展引领极。

  此次杭湖嘉绍签订的共建都市区合作框架协议,也均将“共同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放在首位,提出要“共同打造杭州大湾区核心区和长三角金南翼,全面融入长三角”。而杭州都市圈自2007年成立以来,经历了《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一直随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不断扩容。

  03

  题中之义

  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基本盘”

  牵动浙北地区的三天行程,让杭州都市区建设的脉络更加清晰,也让外界似乎感受到了杭州推动一体化的迫切心情!

  2019年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开局之年,整个长三角都在加速一体化动作。截至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均已出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

  6月21日召开的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上,浙江发布了《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行动方案》。方案结合浙江实际,启动实施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高层次扩大对外开放、高普惠共享公共服务等九项重点任务。

  7月15日,中共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合肥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

  7月22日,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扩大)上表示,目前,上海已制定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上海实施方案。

  7月22日至23日召开的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讨论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

  从实施方案制定时间上看,浙江先行一步。而在浙江省内,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后率先有大动作的,不是“老大哥”杭州,而是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嘉兴——7月23日,嘉兴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上正式确立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

  也因此,此次走遍整个浙北推进一体化合作的杭州,被外界视为杭州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速抢抓一体化机遇的大动作。

  而涌金君也注意到,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时,曾经这样描述杭州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思路——

  “在整个长三角范围,杭州要通过对接上海,争取上海溢出的优质资源;在杭州都市区范围内,杭州则要更多地担当核心地位,发挥辐射作用。可以说,都市区就是杭州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基本盘。”

  当然,在此次引人注目的浙北之行前,杭州在推动一体化上其实也是有一些动作的。比如,在年初机构改革中,为加强区域合作工作,杭州市专门成立了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今年一月,杭州与黄山签署“1+9”战略合作协议。

  “浙北之旅”,只是杭州加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新布局的开始。涌金君探听到,目前杭州市发改委正在起草杭州都市区发展行动方案,该方案的主要依据,正是杭州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

标签: 杭州;长三角;都市;杭州市;发展规划纲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天牵手三座城!融入长三角 杭州的思路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