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未来社区建设要加力提速
2019年07月30日 08:58:38 来源: 杭州日报

  江干采荷荷花塘社区、上城始版桥社区、萧山瓜沥七彩社区、钱塘新区云帆社区、西湖之江社区、拱墅瓜山社区、萧山亚运社区。

  ● “未来社区”九大场景:

  邻里场景、教育场景、健康场景、创业场景、建筑场景、交通场景、低碳场景、服务场景、治理场景。

  本报讯(首席记者 齐航)“未来社区”今年首次写进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它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市民群众翘首以待。日前,省发改委公布了全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建议名单,杭州有7个项目跻身其中。为扎实做好试点创建,我市昨日召开专题会议,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让未来早日到来,杭州未来社区建设将要加力提速。

  据介绍,在市区两级共同努力下,我市有江干采荷荷花塘社区、上城始版桥社区、萧山瓜沥七彩社区、钱塘新区云帆社区、西湖之江社区、拱墅瓜山社区、萧山亚运社区7个项目列入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建议名单,占全省项目数的29%,位列全省第一。7个试点项目涉及直接受益居民约28300人,计划引进各类人才27900人,总投资约1059亿元。其中,荷花塘社区、始版桥社区、瓜沥七彩社区、瓜山社区等4个项目为改造更新类,云帆社区、之江社区、亚运社区3个项目为规划新建类。根据省发改委统一部署,各试点项目要按照“年内开工、亚运前建成”的目标加快推进建设。

  未来社区的“未来感”体现在哪里?又将如何具体推进试点项目建设?今年3月发布的《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为此勾勒了蓝图。方案提出,要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大价值坐标,构建“未来社区”九大场景,包括邻里场景、教育场景、健康场景、创业场景、建筑场景、交通场景、低碳场景、服务场景、治理场景。按照这样的方向指引,各个试点项目将结合各自的区位条件、基础禀赋,开展差异化、多样化、特色化的路径探索。

  比如规划新建类的西湖之江社区,将以“绿色无限、智慧超前、民生为先”为内涵特征,高标准配置九大场景元素,力争实现无人物流、无感通行、无界交流、社区废水零排、示范建筑零碳、基础物业零费的“三无三零”目标,打造“绿色、融合、温馨、智慧、共享、共乐”的未来社区。再比如改造更新类的萧山瓜沥七彩社区,在原有TOD模式邻里中心的基础上,将着力打造下一代智能和创业集成区,容纳数字产业的关键产业集群,让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创业,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产业和学习中心,以及企业、居民和学术界之间的共享空间。

  下一步,各地各部门将紧紧围绕“三化九场景”的目标导向,切实抓好规划编制、要素保障、模式探索、关系统筹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把握时间要求、优化实施方案、出台支持政策,全力把试点项目建设成为具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打造未来社区的杭州样本,争当全省未来社区建设的排头兵。

标签: 未来社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未来社区建设要加力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