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谱写长三角文化繁荣兴盛的上城篇章
坚定文化自信 构筑文化高地
2019年08月02日 09:37:49 来源: 杭州日报

  大湖滨商圈

  在千城一面的当下,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最独特韵味,也是最深沉力量。

  上城区是杭州市的门厅和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吴越文化、南宋文化等相互交融,赋予了上城拥有其他地区所不具备的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人文记忆。在长达2000多年的城市发展脉络中,历史文化资源一直是支撑上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源。近年来上城提出争做“文化传承标杆区”,更是该区一以贯之重视文化的体现。

  刚刚出炉的《上城区文化兴盛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则勾画了上城文化发展的路线图,即打造三条文化体验带、构建五个支撑体系、开展十大重点工程。

  在杭州按下融入长三角“快进键”的当下,上城区也发出了动员令——全区上下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全力以赴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上城名片”,谱写长三角文化繁荣兴盛的上城篇章。

  凝心聚力谋“文化强区” 文化产业增速连续多年领跑全省

  八月,盛夏,满目葱茏。从凤凰御元到馒头山文化街区,从长城198到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从南宋皇城小镇到大湖滨商圈,可以深切感受到,上城鲜明的文化优势,正在这些平台里集聚发展。

  目前,上城已初步形成“产业平台集聚、服务平台引领、园区基地带动”的“3+5+N”的层次鲜明、功能互补的产业发展平台体系,使得该区成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最为密集的县区之一。

  搭建完成的平台,就像一个大磁场,源源不断地吸引文化大家、文化名家以及文创产业领头人加入。眼下,上城文化产业已构建起设计服务、艺术品、文化休闲旅游等优势行业强势增长,影视传媒、互联网信息服务等新兴业态迎头赶上的发展格局。

  比如影视产业,上城如今已集聚50余家优质影视企业,初步形成影视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包括著名制作人吴家平、刘志江,香港著名导演袁和平,著名影视剧作家黄亚洲等一批顶级影视文化名人,持续为上城影视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鸡毛飞上天》《天渠》《麦香》《在远方》……这一系列耳熟能详的优秀影片都印证着上城影视产业的勃勃生机。例如,由睿宸影视出品的《麦香》此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上映,杭州佳平影业有限公司出品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白玉兰”国际传播奖等荣誉。

  在佳平影业掌门人吴家平看来,很少有行业像影视行业这样,能够传递如此丰富的思想内核,从而影响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佳平影业偏好有年代感、有生活气息的现实主义题材,多以小人物视角展现大时代变迁。“未来我们还是会坚持正能量的风格,将中国过去的文化内核、当下的生活场景、人性的真善美用更精良的影像呈现出来,为观众讲更多温暖人心的中国好故事。”吴家平说道。

  从绵长深厚的南宋文化脉络一路走来,上城区持之以恒推进文化强区建设。随着南宋皇城小镇、望江数字产业集群、湖滨文创产业生态圈等产业发展平台构建完善,五大文化产业稳步发展,上城文化产业支柱地位不断攀登新高度——自2015年始,上城区的文化产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均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守正创新制“三年行动” 十大重点工程助推文化兴盛

  《上城区文化兴盛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近日刚刚出炉,进一步明确了上城文化发展的目标、规划、主要任务等,以推动当地文化繁荣兴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根据该行动计划,接下来上城将重点打造三条文化体验带——

  南宋文化体验带。即加快南宋博物院、吴山地下空间、德寿宫遗址等项目建设。深入挖掘凤凰山、馒头山、玉皇山、吴山及孔庙、太庙周边坊巷的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培育以影视制作、休闲养生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进吴山地下空间、工具厂德寿宫项目开发,加快元福巷、十三湾巷等重点地块城市有机更新。

  时尚文化体验带。深化“湖滨智芯”智慧应用,实现街区管理智慧化。重新优化布局城市客厅,加快思鑫坊、惠兴路、仁和路沿线等历史文化建筑活化,以新零售和新商贸旅游产业诠释新时尚潮流生活方式,打造杭州国际艺术综合体、世界名城新地标和文旅融合示范基地。

  创意文化体验带。对接浙江省之江文化产业带和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着力培育文化+金融创意产业。推动海潮寺复建,加快望江城市年轮带建设。结合“钱塘江水上诗路”,设立钱塘江诗路文化驿站,推动钱塘江夜游品牌发展,让沿钱塘江轴线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城市新地标和经济新引擎。

  同时开展十大重点工程,包括文化人才引育工程,非遗、老字号振兴工程,历史建筑活化工程,传统文化重塑工程,文化设施提升工程,文化消费升级工程,文化景观更新工程,文艺精品创作工程,节庆活动共享工程,创意产业繁荣工程。

  以传统文化重塑工程为例,将重塑南宋书院文化,挖掘崇文书院、紫阳书院历史底蕴,大力开展二十四节气等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开展南宋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举办南宋文化国际交流活动。并加快推动清河坊、南宋御街非遗、老字号集中展示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南宋文化体验园。

  《上城区文化产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2019-2021年)》则排出了该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时间表——到2021年,上城文化产业总产值将达168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2.5亿元,占GDP的比重约5.1%,2019-2021年平均增速达15%。

  顺势而为推“五项行动” 打造长三角文化繁荣新高地

  进入21世纪以来,文化在促进区域沟通协调、助推多地统筹发展方面的权重日渐凸显。眼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文化的繁荣和兴盛,不仅决定着长三角城市群的当下,而且影响到长三角一体化的未来。

  在这一过程中,上城主政者认为,要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文化赋能,充分发挥文化对各项工作的引领、支撑和推动作用,让文化真正成为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上城区委十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今天开幕,全会指出,将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上城在加快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走在前列。

  该如何实现?五项行动是具体路径,即推进以文化人行动,进一步提升整体文明水平;推进以文铸城行动,进一步展现城市人文魅力;推进以文兴业行动,进一步做优产业综合实力;推进以文惠民行动,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推进以文促融行动,进一步加强开放交流协作。

  文化“看似柔弱”,但“润物无声”的力量厚积薄发。未来,上城将紧扣高质量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目标,高质量推进文化兴盛行动上城实践,更好满足全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进一步打响“南宋古都·经典上城”品牌,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上城文化的力量。

标签: 文化;上城;文化产业;湖滨;上城区;增速;行动;文化强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谱写长三角文化繁荣兴盛的上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