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滨江安置房小区有了“未来感”
井盖、消防通道和充电桩统统“活了”起来
2019年08月02日 09:41:1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刘晓娟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宋桔丽

  火炬小区智慧安防平台控制室。孟娇 摄

  “消防通道出现堵塞情况”“井盖出现倾斜情况”“电瓶车充电桩发生高温警报”……持续高温的天气,正考验着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但在滨江区火炬小区的消防控制室中,工作人员只需坐在电脑前,就能掌握小区内正在发生的大小情况,并通知有关人员快速做出处置。

  一个15岁的老旧小区,正因科技焕发着“未来感”。

  火炬小区位于火炬大道和冠山路交叉口,是浦沿街道一个典型的安置房小区,现有956户居民,4000多名居住人口。

  为了实现精细化管理,滨江区建管中心以火炬小区作为该区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首批试点,将智慧“基因”种在小区原有的基础设施中。

  “运用物联网技术,我们在消防通道布控了‘地磁’。”项目建设方华数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当车停在消防通道时,‘地磁’可将信息反馈至智慧平台,提醒小区保安快速处理占道车辆,预防安全隐患。”

  现在,不仅8个消防通道“活了起来”,小区内有150多处安装了摄像头,并接入公安人脸识别系统,可比对预警重点人员。此外,该小区还对空气实时监测、垃圾满溢预警、井盖倾斜监测等不少细节上做出了智慧化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瓶车充电桩附近,小区加装烟感和温感传感器,一旦感应到异常,系统可即时预警,安保人员可赶在消防之前,就将火情控制在初发阶段。

  “我们小区比较大,一趟巡逻下来,就得半个小时,难免有发现不了的地方。”岩大房社区副书记来林芳说,智慧化改造,不但能节约人力,还能“避免小险变大灾”。

  接下来,小区还计划将水、电和煤气等都纳入到智慧化改造中,实现水电煤等安全监测监管,为居民提供更安全便捷的小区生活体验。

  “2017年以前,小区没有大门和岗亭,道路也比较窄。”在小区里生活了十多年的居民来利娅说,“现在,小区内人车分流,不但可以刷脸进小区、刷卡入户,还能用手机远程给客人开门,生活在这里,很有安全感。”

  老旧小区变身智慧安防小区,关系到上万滨江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据该区建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让居民超前体验“未来生活”,滨江将以“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为基础,运用科技手段,继续探索居民未来生活场景的构建。

  截至目前,包括火炬小区在内,该区已完成滨康二苑、新浦苑等5个小区的智慧安防建设,预计到今年底,滨江还将完成及开工16个小区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标签: 智慧;火炬;消防通道;小区;电瓶车;滨江区;井盖;充电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滨江安置房小区有了“未来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