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江干全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坚定不移抓攻坚 对标一流求突破
2019年08月02日 10:16:01 来源: 杭州日报 孙钥 俞亮 李凌婧

  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首演。

  杭州东站将迎来一次服务大提升——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打造温馨东站。制图/焦俊

  长三角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互动频密。

  一天之内,在南京长江边晨练、去上海陆家嘴商务会谈、到杭州城市阳台看灯光秀,早已经不是什么难事。

  已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然也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去年以来,长三角各地推进一体化进程纷纷按下“快进键”。巨大的一体化热情背后,是长三角区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面对这一历史机遇,地处杭州都市圈联接点与核心位置,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重要桥头堡,江干区要干点什么?又该怎么干?

  解好时代命题,江干蓄势待发。

  于昨日召开的江干区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决策部署精神,在城区能级、产业层次、生活品质上谋求高质量,在要素配置、政务服务、标准体系、生态环保上推进一体化,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三大“先行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时代三问”与三大优势

  江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的召开,发出了掷地有声的动员令。

  再加上,当前,江干正处于大攻坚大提升大转型的决战决胜期,正处于国内一流首善区建设和重大战略实施的历史交汇期,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关键期,迫切需要内生动力与外部赋能的交互作用。

  “而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不仅能进一步促进江干加快跨越转型,而且能在更高能级、更大领域提升江干在杭州都市圈、全省域乃至长三角城市群中的首位度。”江干区委书记滕勇说。

  在书写融入这篇大文章之前,江干发出时代三问——“面对历史机遇该怎么看、如何把握?”“江干的优势有哪些、短板在哪里?”“江干要干什么、怎么干?”

  回答时代之问,江干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给出了清晰的解题思路。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是为打造我国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而作出的战略部署、重大决策。以上海为龙头带动的长三角区域整体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空间很大,蕴含着许多新机遇。如何更好找准定位、接受辐射、错位发展,对于加快提升城区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在他看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干有三大优势——

  一是区位枢纽优势。江干地处杭湖嘉绍四个城市构成的杭州都市区联接点与核心位置,拥有国内最大铁路枢纽,是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重要桥头堡。

  二是工作基础优势。早在2008年,江干就与上海长宁等城区缔结友好关系,与苏皖等地先进城区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今年,又与湖州安吉县签订共建“飞地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双向飞地合作模式,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产业人才优势。江干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强劲,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重点科创平台影响力日益增强,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高层次人才项目取得了新突破。

  换句话说,江干完全有条件、有基础、有责任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更好服务全市全省和国家战略发展大局。

  滕勇说,唯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凤凰涅槃、洼地崛起;错失机遇、慢人一步,就会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趟高铁甩下、被高歌猛进的时代洪流抛弃。因此,我们要有“先行”意识、“融入”观念、“同城”思维,抓住由快到好的“转型机遇”、由大到强的“升级机遇”,加快交通互联、产业协同、要素对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当好施工队、争做领跑者。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江干区委专门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担负起主体责任,发挥统筹协调指导作用;人大、政协要更好发挥督查推进、建言献策作用,公检法要全力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统战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全面服务跟进;全区上下要坚定“一盘棋”意识,强化全链式对接、全社会参与,凝心聚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抢先机和拔头筹

  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时代洪流中抢占先机、拔得头筹?

  江干拿出了一份《关于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到2025年,全区域全方位融入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与长三角地区在重点领域基本实现一体化发展,区域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城区集聚辐射效应日益凸显,在数字经济、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三方面率先发力,打造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到2035年,全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基础设施实现高水平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实现优质均衡,市场统一规范、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的一体化市场体系更趋完善,成为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样板区。

  具体路径是,除了加快建设长三角数字经济先行区、对外开放先行区、营商环境先行区这“3个区”外,还要推进“6个方面任务”。

  ★加快打造高能级产业集群

  充分发挥钱江新城核心区及钱江新城二期等稀缺资源优势,以国际化视野、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湾区之芯”。

  高水平建设杭州金融城,发挥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作用,加快推进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知名金融机构招引落地,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先进区,构建长三角南翼金融科技中心。

  ★加快打造高能级科创高地

  对接长三角地区高等院校、知名院所,积极组织开展技术交流、资源对接活动,重点引进长三角创新要素落地转化,合力建设高水平科创平台。

  联合长三角城市探索,实现区域高层次人才服务贯通,携手构建创新人才共同体。加快设立长三角城市人才工作站,持续招才引智。创建长三角“双一流”高校学生实习基地,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江干就业创业。

  ★加快打造高能级交通枢纽

  以“服务+智慧+文化”为主脉络,深化东站枢纽服务大提升改革,与长三角地区深入互动融合,全力打造最快捷、最民生、最智慧、最国际、最杭州的“未来枢纽”样板。

  全方位推进枢纽型、功能型、网络化交通设施建设,依托《长三角地区打通省际断头路合作框架协议》,构建便捷高效城际路网。

  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共建共享优势和5G建设主力军作用,力争成为长三角首批试点和商用地区之一。

  ★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合作

  发挥杭州金融城引领示范作用,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和“一区多片”空间布局优化。高水平建设开放合作平台,主动对接“长三角”大会展市场,争取国内外知名品牌会展项目落户。

  优化升级跨境电商综试区江干园区,着力打造“最优跨境电商生态圈”,合力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主动对标上海自由贸易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推进制度创新和政策协同,实现“单一窗口”跨区域互联互通,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加快打造高能级公共服务

  以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第一区”为重要抓手和突破点,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与长三角城市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和数据互通共享,主动融入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开设“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综合服务专窗,推动要素流通自由化、异地投资便利化、交易市场电子化、政务服务一体化。

  借助钱塘江文化节等载体,与长三角城市开展文化互动互鉴,持续拓展文化建设途径、丰富文化服务形态。以亚运会举办为契机,争取承办或合作联办全国性体育赛事。

  ★加快打造高能级生态环境

  加强生态建设合作,协同推进钱塘江流域综合环境保护,提升皋亭山景区保护性开发建设水平,营造杭州城市北部区域生态廊道。

  坚持“水环境保障、水质量提升、水循环完善、水生态恢复、水景观优美、水文化繁荣”理念,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重点,以“5+2”河长制为抓手,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按照流域治理、系统治理、科学治理原则,全面落实河道标准化管理,打造全域美丽河道,不断提升城市河道水环境质量。

标签: 长三角;江干;一体化;钱塘江;杭州;长三角城市;长三角地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江干全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