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熬过今明两天杭城大范围持续高温就要“凉凉”
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和台风影响 本周后期杭州或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
2019年08月06日 06:37: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8月6日讯 杭城的高温天才中断了两天,昨天气温又揭竿而起,34.9℃,距离高温线就差了一点。今明两天的气温还不死心,预计会达到35℃左右。

但熬过今明两天,杭城的高温就真的暂时要“凉凉”了,因为台风来了。

今明两天高温或将回归

由于副高稳扎稳打,杭城实现了今年7月下旬天天高温的“大满贯”。这不,才刚“熄火”两天,昨天又再次“燃”起,34.9℃,距离高温线就差了一点点。

接下来,杭城还会继续热吗?今明两天的天气形势和昨天差不多,偏东气流带来蓝天白云,午后雷阵雨也比较少,预计最高气温35℃左右。好在,由于天空云比较多,有时会遮挡阳光,加上近地面吹偏东风,所以并不会出现上周那样38℃以上的高温。

全省情况也差不多,周三之前浙江以晴到多云为主,午后局部有雷阵雨,部分地区有35~37℃。

本周还有一个听上去比较凉快,事实上却并非如此的节气,立秋。立秋的“立”是开始的意思,“秋”是指庄稼成熟的时期。立秋表示暑去凉来、秋天开始之意。

不过,立秋不等于入秋。气象学上对入秋的定义: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据杭州市气象台数据统计,历史上立秋节气杭城平均气温仍然在28℃以上,在一年中仅次于大暑和小暑,依然是最热的节气之一。

今年的立秋在农历七月,属于晚立秋。俗话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不过,今年这句话不一定准确。因为,台风来了。

这个周末,杭城恐怕要泡在雨水里

眼下西太平洋上真的很热闹,“韦帕”走了,“范斯高”还在,又来了“利奇马”,还有可能生成的10号台风“罗莎”。尤其是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它在胚胎阶段体型就非常庞大,未来它还会继续吸纳水汽,成为一个又大又强的台风,预计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

只是,“利奇马”向偏西方向移动的速度,每小时5公里左右,连中央气象台都忍不住吐槽,“骑着自行车都比它快好伐!”

不过,台风“利奇马”登不登陆我国,登哪里,才更让预报员们抓狂。中央气象台表示,根据最新的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本周末登陆我国东南沿海的可能性较大。而且,从昨天中央气象台未来12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上看,“利奇马”奔着浙江而来。但由于近期大气环流形势复杂,“利奇马”未来移动路径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这个周末,杭城恐怕又要泡在雨水里了。10日前后还有北方冷空气南下和台风结合,所以杭州有出现大范围强降雨的可能性,小雨中雨大雨随机切换。可以肯定的是,杭城的高温暂时要“凉凉”了。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看,虽然今明两天还是有高温,但是本周后期可能会有台风影响,杭州的高温会中断一周左右。而且,到了8月中旬,副热带高压和往年常见的“南亚高压”(副热带高压陆地版)也不厉害,到时候高温还会有,但是高温强度和持续时间都不会长。

也就是说,熬过这两天,杭州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就将结束了。

标签: 台风;利奇马;杭州天气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熬过今明两天杭城大范围持续高温就要“凉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