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田园梦遭遇偷菜贼 杭州一群“地主”很心烦
你有什么办法能帮帮他们吗
2019年08月07日 06:31: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浙江在线8月7日讯 偷菜,曾经风靡一时的游戏,有了现实版。

在杭州兰里景区,一群热爱田园生活的市民,租了一块菜地。没想到在炎炎夏日,地里的南瓜、黄瓜、辣椒……相继被偷。

“小偷横行,‘地主’们没有办法解决被偷的问题。该由谁来负责管理菜地呢?”认领了地的一位市民很无奈。

私家菜园里

藏着“地主”们的田园梦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杭州兰里景区。这里位于杭州的西北角,杭州绕城高速西线外侧。据公开资料,兰里景区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总面积4.5平方公里,景区内有绕城村、华联村两个村落及5000多亩农田。

兰里景区内,窄窄的村道四通八达,路上人和车都不多,放眼望去是大片大片的农田,周围还有矮矮的农居,不远处是城市的高楼。

记者来到市民反映被偷菜的这块地。地里高高竖着“私家菜园”四个字,矮矮的篱笆围了一圈,门口布置了一个稻草人,竖了一块牌子,介绍这私家菜园的认领方法、服务与收费等。据了解,这里出租的菜地不止这一块。

接近中午,菜园里不见一人。门用一根钢丝拴着,解开钢丝,轻轻一推就开了。

进入菜园后,左右两侧都插着花花绿绿的认领牌子,取名为凌家小圃、品园、潇湘园等。每块被认领的地都不大,种植品种各不相同。记者看到最多的,是茄子、零星的小辣椒、未熟的小番茄。

夏天蔬菜一成熟

就被贼盯上了

据一位认领了菜地的市民介绍,2018年下半年,兰里景区对外免费开放,某平台在景区开发了一块菜地,分割成大小不同的区块,分别按200元、500元、1000元/年出租。他做上“地主”后,周末带着老人、小孩过来打发打发时间,顺便在景区玩玩,还算惬意。

夏日到来,大家种的果蔬逐渐成熟,却迎来了偷菜贼。

“地主”们在微信群里议论纷纷——

“我们南瓜也被偷了,连南瓜藤都没了,想长老一点,吃老南瓜的,不种了,还不够伤心的。”

“黄瓜也被偷了很多,隔壁朋友奶奶说,今天早上还看见我家黄瓜很多的,晚上去还剩下四五根了。”

“天热菜少了,普通的辣椒都不放过了呀!”

南瓜、黄瓜、辣椒、西瓜、丝瓜、蜜瓜、青菜、豇豆、四季豆,相继被偷。这让菜农们的心拔凉拔凉的。

大家开始讨论怎么对付小偷、怎么防止被偷。

“其他‘地主’偷咋办?‘地主’带来的人偷咋办?外来人偷咋办?”

“等到期了,地块不涨价就继续租一年,偷就偷吧,最起码自己吃的肯定比小偷多,看在地块便宜的份上。当然,如果到期了,地块还要涨价,那我就早点收手,省得自己多花钱还每天累死累活。”

一名“地主”对记者说:“看似美好的项目,被小偷弄得有些难堪了。没有好的办法,因为‘地主’不能守着,只能说说气话。”

为防贼

出租方打算装监控

在菜地旁,记者遇见了70多岁的高老伯和李大伯,两人是负责菜园种植的。“有的人是自己来种,有的人委托我们种;有的人每天都来,有的人不太来。”高老伯说,他住的离这里不远,骑车15分钟。每天早上7点来菜地上班,中午回家吃饭,下午5点下班,“偷菜的人有是有的,偷丝瓜、番茄、玉米、豇豆……”

面对“地主”们的抱怨,租地的平台这样回应:“偷菜的,我们发现了,会批评教育,也会联系他们的家人。偷菜,我们会努力打击。”

平台又想出了一招——“我们计划在私家菜园安装24小时网络摄像头。此项业务为附加服务。在此,我们向所有私家菜园地主公开征集意向投票。”

今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该项目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不想对此发表任何意见。

用安装监控来防盗偷菜,有没有用?你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欢迎大家帮忙来出出主意。

标签: 菜园;菜地;景区;偷菜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田园梦遭遇偷菜贼 杭州一群“地主”很心烦